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40岁的弥陀寺公园穿上了“绿马甲”
2018年12月27日 08:30:57 来源: 杭州日报

  2018年的列车渐近终点,“绿马甲”在杭州传递的绿色暖流却不断升温。

  从今年4月“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启动至今,已有近400名热心市民报名成为“绿马甲”志愿者,为近万名市民、游客提供了约450场自然导赏公益服务。

  今年9月起,东山弄社区、娃哈哈双语学校、求是社区先后挂上了“绿马甲”植物铭牌,成为“绿马甲社区”和“绿马甲学校”。上周日,位于北山街道的弥陀寺公园披上了“绿马甲”;昨天,万科西庐的孩子也为小区的植物挂上了植物铭牌;月底前,还有一批社区和学校将陆续为植物“正名”——“绿马甲”的“版图”正不断扩大。

  另外,明年1月,第二轮植物挂牌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启动,我们期待更多人加入“绿马甲”的大家庭。

  140岁高龄的“绿马甲公园”很有说头

  弥陀寺路,体育场路沿线的一条支小路,如果不是老杭州,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条路的存在,更不会知道这条路上有一座大隐隐于市的城市文化公园——弥陀寺公园。

  弥陀寺公园的面积不算大,但只要你进去游览过,便会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弥陀寺始建于清光绪四年,至今已有140年历史。弥陀寺所在的松木场,是当时杭州的交通枢纽之一,连接着运河和西湖。香客来杭州进香,在松木场下船便可直达弥陀寺山门,因此,弥陀寺也成为香客来杭进香的第一站,位列当时杭州四大寺院之一。

  百年光阴,转瞬即逝,弥陀寺的风貌因历史原因严重受损,寺院建筑群也早已不作为宗教场所使用。2016年,修缮后的弥陀寺作为城市文化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内最令人震撼的是弥陀山北麓那一面以山体岩石为壁凿成的摩崖石刻,石壁原是一块长24米、高5米的火成岩,上面共刻有2194个字,每个字15厘米见方,历经百余年风雨,至今一字不缺,清晰可辨。

  “原来这一片的居民苦于附近没有公园,如果想活动活动,要么在社区附近走走,要么只能跑到更远的西湖边逛逛,这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确实不太方便。”北山街道团工委书记汪海涵说,“弥陀寺公园开放后,很快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附近社区的男女老少都喜欢到公园来走走看看。”

  “绿马甲”让古迹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

  “银杏蹲、银杏蹲,银杏蹲完红花檵木蹲……”弥陀寺公园挂牌当天,一群孩子在“绿马甲”志愿者的带领下,手拉手围成两个大圈,做起了植物游戏。游戏只是热身,游戏结束后,孩子们四散开去,前往公园的各个角落,寻找自己代表的植物,找到植物才算完成任务。

  边喜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她既是资深“绿马甲”志愿者,也是“绿马甲”志愿者的培训老师。在学院的自然教育工作室,边喜英承担着“绿马甲”志愿者的培训工作,而孤山的“绿马甲”自然导赏线路就是她组织开发出来的。

  “我就住在北山街道,弥陀寺公园开放后,我特别喜欢这个闹中取静的公园。”边喜英说,当时她就觉得,要是能在家门口的公园里给社区的孩子做自然教育,教孩子认识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于是,边喜英找到社区,说出了自己想法,社区又将她的建议汇报给街道,街道果然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暑假,边喜英便开始在弥陀寺公园组织孩子认识各种植物。

  得知“绿马甲”进社区为植物挂牌活动启动,边喜英又开始琢磨,如果弥陀寺公园的植物也能挂上铭牌,那么,常在公园锻炼、游玩的居民就可以更方便地认识植物,学习植物知识了。边喜英向街道提了建议,巧的是,北山街道也正有此意,于是,上周日,边喜英便与其他“绿马甲”志愿者一起,带着孩子们在弥陀寺公园里忙活开了。很快,桂花、红花檵木、蜡梅等植物都有了自己的铭牌,在居民面前亮明了身份。

  “社区里有这样热心的‘绿马甲’志愿者真是太好了。”汪海涵说,虽然自己对植物了解并不多,但看着孩子们那股子兴奋劲,他也觉得很高兴,“植物铭牌挂起来后,居民对弥陀寺公园的认识更深了,公园也因此变得更有人情味,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

  一起穿上“绿马甲”,我们等你!

  目前,“绿马甲”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正持续进行,我们欢迎更多热爱自然的公益人士加入。拨打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留下成为“绿马甲”志愿者的理由和本人联系方式,即可完成报名。一起穿上“绿马甲”,我们期待你的出现。

  “绿马甲”志愿者要求

  热爱杭州,热爱自然,心系家乡,乐于分享——

  1、具有积极、健康、开放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对从事志愿工作有幸福感和荣誉感;

  3、注重人与自然的联结;

  4、关注自身及伙伴的成长;

  5、敢于创新、积极探索自然教育实践新路径。

标签: 绿马甲;公园;志愿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