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寻亲路上有“据”可查 公安依托DNA数据库圆了四家亲
2018年12月21日 08:32:2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杜一川

通过DNA检验,让四对母女相似的脸终于可以同框。

家属向市公安局代表赠送锦旗。

母亲陈冬项为女儿尹美玲擦去激动的泪水!

在公安人员的努力下,分离多年的亲人终于团聚。

  “女儿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找你找得好苦啊!”昨天上午,市公安局新闻发布厅内交织着欢笑和泪水,依托DNA数据库成功比中的四个家庭久别重逢,失散多年的亲人们抱头痛哭,场面催人泪下。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坚持“立足刑侦,服务全警”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技术工作的职能优势,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通过《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人员DNA数据库》连续比中4起寻亲案件,成功寻回案件当事人,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4张发黄的《温州日报》

  记录着30多年寻亲路

  在新闻发布会中央第一排,坐着一位捧着鲜花的短发中年妇女,发布会开始前,她的目光一直在人群中穿梭,“是那个吗?我觉得有点像。”短发妇女拉了拉身旁丈夫的衣袖。“好像不是吧?我觉得后面那个像。”丈夫用手指了指后排。

  这对夫妻丈夫名叫叶和平,妻子叫阮丽娟,瑞安莘塍街道星火村人。尽管在当地不算富裕,但家中儿女双全,让周围邻居很是羡慕。

  1987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六,对于这个美满的家庭如同一场噩梦。当天傍晚,才三岁多的女儿叶辽与邻居家孩子在家门口附近的电影院门口玩,阮丽娟在屋里洗菜,只过了片刻的工夫,她发现邻居家的孩子回来了,女儿却无踪影。

  一时间,全家大小慌了神,亲朋好友四处寻找,连邻村的茅坑都找了,仍不见女儿身影。报案、登报寻人、电视广播……家人用尽了一切方法,叶辽的爷爷甚至在冬夜里敲着铜锣挨家挨户地喊。

  “你们看,这是1997年的《温州日报》,我到现在还保留着。”叶和平从包里翻出4张发黄的报纸。这是1997年10月,叶和平一家在温州日报上看了永嘉12岁失学女孩叶玉芬的报道后,认为叶玉芬就是他们丢失的女儿叶辽。“尽管后来经过DNA比对,这个小女孩不是我的女儿,但这几份报纸我一直保存到现在,我一直感觉女儿能找回来。”

  “经过DNA比对,叶和平和阮丽娟是戴秀洪的生物学父亲、母亲。”当刑警宣布鉴定结果之后,压抑情绪已久的阮丽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拼命抱住眼前这个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女儿。

  戴秀洪就是他们找了30多年的女儿叶辽。

  据戴秀洪介绍,她刚记事时就住在福建莆田,从养父母那儿听说过自己是抱养来的,家中有3个哥哥,1个姐姐。后来因养父母相继去世,刚读完初二的她不得已前往四川打工,并在四川结婚生子。

  “你看看,这是你小时候的照片,家里还有好多,我带你去看,我们一家人好好聊聊。”阮丽娟紧紧握着女儿的手,似乎怕她又走丢了。

  志愿者详细比对

  破碎28年的家庭又重圆

  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当了9年志愿者的徐祥丽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一时的灵感迸发,竟促成了一个失散28年的家庭得以团圆。

  今年11月份,苍南矾山的罗进科、卢燕语夫妇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自己失散28年的女儿信息。徐祥丽在数据库看到后,发现罗进科夫妇的女儿走丢时已有6岁,应该已经懂事,可能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父母,也许孩子的信息就在同一个数据库内。于是她开始在网站数据库细细地比对信息。当她看到在深圳打工的寻亲者蒋道香的照片后,徐祥丽认定:“他们肯定是一家人。”

  据徐祥丽介绍,每一位在“宝贝回家”登记寻亲的人,除了在网站上公布寻亲细节外,还都需经过报案和DNA入库两个步骤。“那天我看到蒋道香的照片后,发现她和罗进科的儿子长得一模一样,于是我便联系双方和警方一起进行DNA比对,结果真的就找到了。”徐祥丽在讲述事情经过的神情,仿佛是自己找到了亲人。

  据悉,1990年,罗进科夫妇带着4个孩子从山西阳泉一座煤矿辞工回乡,路过上海火车站时,6岁的二女儿却丢了。他们找了三天三夜,最后因为小儿子生病不得不先回家了。而走丢的蒋道香在上海流浪了好几天,浑身脏兮兮的,最后遇到几位好心的安徽人收留她,并带她来到了安徽。

  “太感谢这帮志愿者了,真没想到登记了才一个月就找到了女儿,谢谢你们!”罗进科拉着徐祥丽不停地道谢。

  温州刑科所

  2年受理千余打拐样本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据悉,近几年来,温州公安部门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维稳定、护民生、促和谐”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署,扎实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承担温州市所有地区打拐样本的检验、数据入库及报告出具的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实验室,在近2年来受理了全市打拐样本1100余份,出具报告1030余份。此次发布会上除了叶和平和罗进科两家外,还有林祖润、廖月娥夫妇找回女儿何珍爱,尹美玲找回生父母舒国生、陈冬项。

  刑科所所长林剑毅说:“DNA检验是一项科学严谨的过程,刑科所DNA室一直以来都由专人负责打拐工作。对送检的样本进行核对,及时进行检验和入库,并利用全国数据库进行滚动比对,一经发现有相似比中的信息,立即进行校验,同时立即将相关信息传递打拐办要求核查,并对比对信息跟踪落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失散家庭找到亲人。”


标签: 女儿;打拐;样本;志愿者;数据库;DNA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2/W0201812213101431389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