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 九项惠民举措正式上线
2018年12月29日 16:28: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先离场,再付停车费”“先看病,回家再付钱”“刷杭州公园卡可以在建德的公园玩”……2019新年将至,杭州城市大脑给市民和来杭游客送上新年“礼物”。

  12月29日下午,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发布。

  此次综合版发布,杭州城市大脑从单一交通领域首次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并推出9项惠民举措,分别是交通全域应用、优驾自动容错、重车全程严管、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富阳)、华数智慧生活、桐庐智能旅游、建德数字专列、公园卡郊县游。

  交通全域应用。杭州将采用统一平台发布实时向社会交通信息,杭州某一时间路上有多少车在开,哪里拥堵,哪里畅通,哪些路段有管控,市民只要查一查就能知道。车辆碰撞、违停等交通警情实时预警,交警也能够实时处理。

  优驾自动容错。市民开车时,如果有错峰限行规则、临时停车、未系安全带等3类轻微违法,只要该车辆此前连续3个月没有发生任何交通违法行为,就不会被处罚,而是会收到短信警告教育。警告教育后,时间重新开始累计。

  重车全程严管。杭州5万余辆工程运输车、旅游大客车、营运大客车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有没有超载、超速、偏离规定路线,司机是谁、有没有疲劳驾驶,后台系统全时空跟踪、相关部门全过程严管,市民出行更加安全。

  泊位全城共享。通过手机定位,市民在贴心城管、高德APP上可以查看附近有哪些空闲停车位,并且有引导路线。明年,还将推出“先离场后缴费”、 “车到位”服务。在云栖小镇,未来将达到“小镇只要有空余车位,路面就没有一辆违停车辆”的目标。

  先看病后付费。早在2013年,富阳区已在该区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该服务体系接入城市大脑后,与杭州城市信用分(钱江分)融合,形成了“先看病后付费”2.0版。今后,富阳区“先看病后付费”的用户覆盖范围由现在55万人扩大到钱江分550分以上的78万人,在富阳区工作或生活的“新富阳人”也可凭钱江分在该区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同时,初始授信额度也提高到500元。

  华数智慧生活。如果家离有华数电视,市民就能在电视机上查询交通出行建议、周末去哪儿推荐路线、最近“杭州办事”自助终端、个人信用积分等 “吃住行游购娱”信息。

  桐庐智能旅游。数字旅游专线是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出行保障的“智能旅游”,是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的首发应用场景。依托城市大脑洞察潜在桐庐游客的分布、行为与消费情况,在拥堵景区、交通枢纽等多场景下应用精准引流,通过小区短信、华数页面等,引导游客通过支付宝平台个性化预定专线产品,并在登车时刻扫码核销,一路畅游。12月22日,首趟数字旅游专线正式开通。

  建德数字专列。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建德数字专列也正式启程。游客只要预定了到站为建德及周边地区的杭黄高铁票,其手机就会收到平台统一推送的欢迎短信。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游客可以获取相关交通、住宿、餐饮信息并进行预定,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个性化预定专线产品。

  公园卡郊县游。随着城市大脑旅游系统上线运行,在客流数据检测和分析的基础上,杭州市旅委联合西湖名胜区管委会、建德市和市民卡公司等部门,打通数据孤岛,联手退出了杭州公园年票使用范围由主城区向区县延伸的重大利民措施。建德成为首批公园年票的合作区县。2019年1至3月试行期间,持公园卡市民可以免费进入建德大慈岩、灵栖洞、新叶古村、好运岛、农夫山泉基地五大景点,总价值超过300元。下一步更将通过城市大脑旅游系统,逐步实现公园卡线下办理升级为线上办理。

  【浙江新闻+】

  杭州城市大脑发展重要节点

  2016年10月,城市大脑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以交通为突破口,打通政务、社会数据资源,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7年11月,城市大脑被科技部列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018年9月19日,杭州城市大脑2.0在2018云栖大会上发布。经过两年多试点,城市大脑已成长为新的基础设施:覆盖杭州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受益于城市大脑,杭州交通效率不断提高。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杭州从2016年第5名下降至第57名。

  2018年10月11日,杭州在云栖小镇召开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作出全面部署。

  2018年10月29日,杭州启动城市大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成立综合、交通、警务、政法、城管、旅游、发改、华数、环保专班,与云栖工程院及有关区县(市)一起,开展多个领域的城市大脑建设攻坚。

  2018年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发布,推出多个领域的惠民举措。

标签: 杭州;城市大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295931188092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