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青”来了 地铁5号线开通还会远吗?
2018年12月30日 13:46:5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志军 魏奋 通讯员 诸杰 制图 高薇

  杭州地铁5号线新车入杭——昨天一条消息在网上传播。

  同时还附有一张照片,照片里一辆簇簇新的地铁,样子跟现行地铁差不多,只不过颜色是青色的,准确地说,车身是上青下白。那种青,不是雾蒙蒙的,也不是暗沉沉的,是那种很澄清的很安静的青色,给人素雅清新的感觉,让人想到雨后初晴、一碧如洗的天空。

  昨天中午,记者向杭州市地铁集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真的。

  “5号线的第一辆列车,是27日抵达杭州的。”杭港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鸿说,“接下来,还会陆续有新车抵达杭州。”

  第一辆“小青”已经运抵杭州,5号线开通还会远吗?杭州市地铁集团的相关人员表示,2019年年底前会开通,但5号线刚获国家批准、往西还要再延伸的两个站点,这两个站点估计还要再等等。

  新车型有哪些好处?

  车体更宽空间更大更舒适

  除了颜色上的差异,5号线的列车和已经运营的1号线、2号线、4号线的列车还有哪些差别呢?

  “有差别的。虽然5号线列车也是由中国中车浦镇制造的,但车辆使用新型的AH车平台,车身宽度增加,载客量也提高了。”吴伟鸿说,“车辆上安装了42寸的动态地图,能够提供多样、更加灵活的乘客信息。另外,还设置了环形客室扶手、紧急通风窗、确保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

  据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开通的1号线、2号线和4号线,使用的都是B型车或B型鼓型车,6节成组,车体长120米、宽度2.88米。5号线采用的AH型车,是由B型车演变而来,同样6节成组长度不变,但宽度会增加到约3.08米。“这样可以加大车厢的空间,一列车可以同时容纳2000多人,而且空间的舒适感会更强。”

  杭州6号线以及杭州到富阳的城际铁路,计划中也将采用AH型。

  5号线为什么是青色为主?

  延续“七色彩虹”的颜色系列

  从图片上看,地铁5号线列车的色彩设计,和目前开通运营的几条线路列车都不一样。已经在运营的1号线、2号线、4号线列车,一般车头“前脸”的飘带和车身中间的腰际线为标志色;而5号线列车,标志色从“腰带”扩大到了“上衣”,整个车身的上半身都是青色。

  车头前脸的标志LOGO,也由“M”换成了“H”。

  为什么做这样的改变?

  这也跟地铁5号线是杭州市与港铁公司签订的PPP项目有关,这次车身设计加入了很多港铁方的意向。

  杭州地铁的颜色,是杭州地铁集团调研过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色彩规划后才推出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大家更加清晰地区分线路。

  杭州地铁的颜色系列叫“七色彩虹”,1号线到7号线,主色系分别对应七种彩虹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从8号线开始,列车的主要颜色就是在前7条线的基础上再加深或加亮。

  地铁1号线颜色叫“海棠红”,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地铁,寓意“开门红”。虽是红色,但不鲜亮不喧闹,看上去温柔又不失喜气。

  地铁2号线的标识色叫“金桂橙”,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每年桂子吐蕊,杭城到处飘香,蔚为一景。

  地铁4号线的标识色是“香樟绿”,既体现了杭州市树——香樟的特色,又寓意勃勃生机。

  那么5号线的标识色也有特别的名称吗?

  之前,快报在采访杭州市地铁集团时,他们表示,其实5号线的青色是最难调的,因为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到底怎么样才叫青色,什么样的青色才能符合杭州的气质?他们也是调试了很久。

  这次采用专业调色工具调出来的青色,也会有一个专用名词,我们拭目以待。

  新增的两个站点在哪里?

  老余杭站:

  位于禹航路和凤新路交叉口环岛附近

  金星路站:

  位于文一西路余杭中学东北角附近

  地铁5号线东起萧山区姑娘桥站,西到余杭区老余杭站,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中长度仅次于机场快线的一条线(56.3公里),穿越7个城区,40个站点中有14座换乘站,堪称“换乘之王”。

  上月初,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车站站名命名的批复》,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38座车站正式站名和位置最终确定。11月26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调整为中央公园站至老余杭站,新增2个站点——老余杭站和金星路站。

  从目前的初步安排看,5号线的老余杭站,位于禹航路和凤新路交叉口环岛附近;金星路站,则位于文一西路余杭中学东北角附近。

  这两个站点的设立,意味着住着10多万人口的老余杭将通上地铁,更为重要的是,将加快余杭南湖开发步伐。

  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40座车站中有23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其余站点正在有序推进。整条线路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但新增的2个站点(老余杭站和金星路站)何时开通,还要看进度。

  温馨提示两则

  一、明天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为更好地服务元旦假期出行的市民和游客,杭州地铁线网运营将在明天延长运营服务半小时,1、2、4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迟至23:00左右。请大家注意末班时间变化,合理安排行程。

  二、地铁武林门站施工,武林门西公交站要暂时撤销了。

  因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施工需要,自1月3日头班起,暂时撤销公交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涉及公交线路如下:

  1.撤销11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增设武林门双向停靠站。

  2.撤销49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增设胜利新村双向停靠站。

  3.撤销92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增设武林门双向停靠站。

  4.撤销130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

  5.撤销294路武林门西(松木场河西开往西湖科技园方向)单向停靠站。

  6.撤销407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

  7.撤销586路武林门西双向停靠站。增设胜利新村双向停靠站。

  (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位于环城西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西侧,沿体育场路敷设。与已运营的2号线一期车站进行通道换乘。共设有4个出入口。在体育场路环城西路交叉口西北侧设有A出入口。体育场路胜利新村一弄的东侧,也就是浙江省地质勘查局门口,则是B出入口。在体育场路南侧,靠近市中医院的地方,则设有C出入口和一个无障碍电梯。)

标签: 地铁;杭州地铁;末班车;站点;时刻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