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市首个乡镇卫生院血透室在淳安威坪启用 淳安医共体建设添新亮点
2019年01月04日 08:14: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赵红香 吴玉梅

  一大早,淳安县威坪镇凤凰村的邵建红骑着电瓶车顶着寒风出了门,心里却是十分热乎,从今往后,他再也用不着在县城租房,每周3次到县医院做血液透析。昨日,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威坪中心卫生院血透室正式启用,邵建红成为第一批接受血液透析医疗服务的肾病患者。

  2018年,淳安在杭州地区率先开展医共体建设试点,通过打造“县域医疗信息互联共享和医疗资源整合共享”两大平台,和建立“人力资源、医疗业务、健康服务、医保财务、后勤服务”五大统管机制,初步实现了“就医更方便、转诊更有序、负担不加重、健康全跟踪、质量更统一、服务更智慧、能力得提升、投入更高效”的县域医疗服务新机制。

  “威坪中心卫生院创办血透室不仅在杭州地区乡镇卫生院属于首个,更是我们借助医共体建设,推动人员‘下沉’后的设备‘下沉’和技术‘下沉’新举措,可以大大减轻肾病患者及家庭的就医负担。”淳安县卫计局局长邵全胜介绍说,这也为淳安今后全面深化医共体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方便群众就医需求等提供了创新样板。

  “目前我们配置了5台透析机,能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等治疗项目,医师和专业护士都在县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培训了3个月,并取得了血透专科技术合格证。”威坪中心卫生院院长章才干表示,除了自身的医护人员之外,他们还可以得到医共体总院血透专家的技术帮扶。

  据了解,淳安全县现有200多位血液透析患者,仅威坪中心卫生院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的威坪镇及周边乡镇就有30余位,这些血液透析患者除了做血液透析产生的医疗费用之外,还要承担不少的交通等费用支出。以邵建红为例,为了方便到县医院做血液透析,他在县城专门租了一间房,为此每月支出500元左右的房租,以及更多的日常生活开支。

  “一年多花1万多块钱是跑不了的。”邵建红笑着说,做透析11年了,这次确确实实是让他感到最轻松的一次,“再也用不着长年住在出租屋里了,经济负担也一下子轻了许多。”

标签: 医共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