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明年宁波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各区县(市)统筹组建医共体
2018年12月06日 08:32: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朱宇

  宁波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陈敏 朱宇)《宁波市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于昨日出台。按方案,2019年,宁波将全面推进县域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各区县(市)将统筹组建县域医共体。

  医共体,就是以一家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

  去年9月,余姚市被确定为省级县域医共体试点。一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10月,余姚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达642.5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0.23%,基层门急诊量占比为66.57%,已连续10个月突破65%的医改目标;县域内就诊率从2015年的72.2%提升到目前的85.82%。

  各区县(市)统筹组建医共体

  按方案,宁波将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各区县(市)要根据当地医疗资源地域分布、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制订当地的医共体建设方案,统筹组建医共体。完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对政府或集体办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要纳入医共体管理,依照规划应设置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而未设置的村(社区),逐步由医共体负责延伸服务。各地要合理确定乡镇和村级卫生人员数,保障最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

  与此同时,重点打造“双下沉、两提升”升级版。宁波将积极指导和推动市级医院及其医务人员带着目标任务精准下沉,促进医共体医疗质量和技术精准提升,实现“双下沉、两提升”有效对接医共体,形成“成分输血”叠加“重建造血”效应。

  医共体内人财物资源统一管理

  完善县域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建立人员统筹使用机制,医共体内所有人员由医共体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以区县(市)为单位,统一建立临床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诊断、消毒供应、后勤服务六大资源共享中心,有效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

  医共体深化综合医改

  为增强县域医疗卫生制度新优势,医共体建设将推出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要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年薪制,探索医共体全员目标年薪制;完善财政投入政策,各地要按照公立医院“六项投入”政策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项基本补助”政策的要求,将资金统一拨付医共体,由医共体结合资金性质和用途统筹使用。

  按方案,2019年1月至2月为医共体启动阶段,各区县(市)将召开医共体建设动员会议,完成各医共体签约、挂牌等组建工作,3月至12月为实施阶段。


标签: 宁波;县域;医共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