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数字经济开启加速模式 以数字化培育新业态新动能
2019年01月06日 09:00:2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静玮 叶子 记者 毛长久

  近日,西湖区云栖小镇亮出了新目标: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和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镇。

  提这个目标,小镇有自信:培育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卫星云、物联网芯片、智能硬件等四大产业生态。其中,飞天5K系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云计算平台;城市大脑成为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平台之一;孙家栋院士领衔的北斗时空研究院,开创了我国自主时空技术应用的新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云栖小镇每年为杭州带来2000余个创业创新项目,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为杭州的创新驱动注入新力量。

  就在不久前,杭州市提出以云栖小镇为支点,构建北斗时空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北斗时空数据中心、空天信息技术产品质量认证中心、空丰田信息技术数据安全认证中心以及空天信息技术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推动空天信息技术与城市大脑等技术深度融合,为杭州数字技术产业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云栖小镇的蓬勃发展,是数字西湖的鲜活样板。该区紧扣“拥江发展”主题主线,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城融合、项目为纲”,加快打造“2+X”发展格局,全面提升紫金港科技城和之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力加快紫金港科技城建设,确保年底前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聚焦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YunOS生态、富士康系统工程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西湖区落地转化。

  西湖区还紧抓“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两大载体,推进产业数字化——组织7个项目申报2018年度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库,对企业在“工厂物联网”项目方面的直接投入,按投资额30%给予资助,对示范样板工程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资助;将“企业上云”作为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2018年新增上云企业2000余家,累计完成14900余家“企业上云”。

  2018年前三季度,西湖区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02.3亿元,同比增长5.5%,占GDP比重达26%,总量列全市第三,实现限上主营业务收入568.35亿元,同比增长15.8%。接下来,西湖区还将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形成一批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创新型增长点,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标签: 西湖区;小镇;数字经济;物联网;云计算;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