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非常之时 驭势者赢
——新年话机遇系列述评之四
2019年01月06日 07:25: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18年的余音犹在,2019年的征鼓已然擂响。展望全新的一年,浙江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是大机遇——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也是大挑战——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多,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并存等。但是,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危中有机,贵就贵在自己逼自己。这是发展的辩证法,也是浙江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创造的所有发展奇迹,都是在砥砺奋进、风雨兼程中取得的。而且,往往是在“风骤雨急”中,“自己逼自己”的浙江就会跃上新的发展境界。

  改革开放初期,空间小、资源少的浙江人,率先冲破阻碍发展的有形和无形藩篱,大胆闯、大胆试、勇敢改,浙江一跃成为经济大省,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呼啸而至,经济外向度高的浙江经济率先遭遇冲击,外贸增长一度呈现负数,经济增速更滑落至历史少有的低谷,但是,也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浙江人抓住倒逼机遇,痛定思痛,在最危难的时刻作出最坚决的决定,实施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坚定迈出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实步伐。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不断创新,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浙江经济稳健前行。

  当下,浙江经济再次面临新的考验。看国际环境,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国际经济宏观环境异常复杂严峻;看浙江自身发展,传统的要素低成本优势正在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产业升级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越是困难和挑战极大的时期,越是推动更高层次发展的黄金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立潮头再出发的浙江,如何再次将倒逼之势转化为内生动能,抓住倒逼机遇期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抓住倒逼机遇,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下的挑战是传统增长模式之危,却也是高质量发展之机。如今,依靠土地、劳动力、能源等传统资源消耗型道路不可为继,接下来的发展更多依靠的是创新能力。今后的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在这条赛道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接下来,浙江必将继续深化创新驱动,不断厚植数字经济优势,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上发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抓住倒逼机遇,必须勇于打破旧的坛坛罐罐。面对新形势,浙江一定会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一方面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大力处置“低散乱”、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等,另一方面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企业不断提高亩产,提质增效。尤其推动面广量大的浙江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经济翅膀,实现制造升级,形成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良好新局面。

  抓住倒逼机遇,还必须在减负降本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了助力浙企轻装上阵,近年来浙江政府千方百计连续出台减负降本政策,在全国率先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到2017年底,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零收费”。从全国来看,目前浙江是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但这不是终点,而是进一步减负降本的新起点。2019年,浙江将继续出台让企业有获得感的减负实招。

  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发展。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浙江如此,中国如此,世界也如此。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正是我们拿出非进不可的大决心、奋力拼搏攀上大台阶的好时机吗?勇立潮头、再创奇迹,浙江一定行!

标签: 浙江;数字经济;机遇;减负;浙江经济;光阴;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