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这个地方有五六百人在排队 只为给孩子注册一个身份!
2019年01月09日 10:55:1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学击剑的小章(左二)去年注册成为省级运动员图片由章妈提供

  全国运动员——为了给孩子注册这个身份,杭州有家长排队花了三个小时!

  昨天,记者的朋友安爸意外地凑了这个热闹。中午12点赶到学校,接上女儿来到位于西溪路的杭州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下午三点半注册成功。离开前,他看了一下,还有百来位学生家长在排队。

  请假去给女儿注册 午饭都没顾上吃

  “注册的人太多,原计划打算下午1点赶回学校上课,回来已经快下午4点了,没能赶上。”中午饭也没吃,赶到现场时,安爸发现人比想象的多,目测有一两百人在排队。“幸好路上给女儿买了点心,填了肚子,自己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因为注册有个关键环节,同时未满16周岁的运动员签署协议需要本人和监护人签字、现场录入指纹。大部分孩子是请假去的,过了中午饭点,现场排队的家长纷纷开始叫外卖。

  “排了几小时的队伍,真的累。” 现场还差点起了冲突。起因是,有人拿着一叠资料想插队,称自己一大早就来排队,到现在还没轮到,非常着急。别的家长不肯,就吵起来了,现场工作人员赶来劝解。

  杭州某民办学校家长也目击了昨天的报名现场。昨天中午赶到现场时,她忍不住发了一个朋友圈,还加了一段几秒的视频:“天呐,杭州市青少年全国运动员注册的人啊,这要排几个小时。”视频中,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审阅学生的注册资料,这名学生身后排起了长龙,队伍顺着过道排到了门口,其中不少是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有的家长看上去有些疲惫,坐在会议室的位置上休息。

  一天光击剑

  就有两百多人注册

  昨天下午4点,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杭州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人太多了,现在还有百来个人在排队。原定4点注册结束的,现在长兴赶来负责注册的两位工作人员,马上要走了。”这位工作人员语气无奈,他说不光家长,工作人员也是连上个厕所、吃个饭的时间也没有。“学生家长不清楚报名流程,上传的资料、照片等不符合规格,浪费了不少时间。”原本一分钟能完成的注册,基本需要五分钟。

  全国运动员注册,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分项目、分时间、分区域,在各地展开。昨天是第一天,注册的项目主要是射击、射箭、击剑、马术等,注册地点除了杭州,还有衢州。接下去几天的注册点分布在绍兴、金华等地,持续到15日结束。

  杭州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负责人许敏健昨天也忙了一整天,他说往年差不多才一半人,“今天来注册的毛估估五六百人肯定有的,光击剑就有两百多人,还有百来人今天是没办法注册了。”他打算和相关部门联系,申请为杭州的这些学生增设注册报名点。

  昨天他也很着急,了解后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增加了不少社会上各大俱乐部组织的学员,可能流程上操作不是很规范,注册效率拖延了。

  为什么要注册成为全国运动员?

  安爸拿出一份遵照体育总局相关通知下发的文件——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国运动员注册通知,浙江地区的注册由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负责办理。上面写道,2019年度全国运动员的注册关系到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代表资格确定,以及中心举办的年度浙江省锦标赛和冠军赛的运动员参赛资格。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国运动员的注册基本没有什么门槛,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关材料,到指定时间、地点注册即可。注册成为全国运动员后,学生可以获取参加全国性比赛的资格,也可以参加中心举办的锦标赛。

  安爸说:“安安上四年级,两年前被学校选拔进入了击剑队,整个年级就两个女生。入学门槛不高,但击剑要求出剑速度快,教练认为女儿比较灵活,适合学击剑。一周两次课,在少年宫学,费用不高,装备也不贵。我们的装备普通。市面上有两三千一套的,是达到比赛要求的。讲究点的话,一双鞋子也要上千元。

  “女儿去年注册成为浙江省级运动员,参加了多项省级比赛,拿过一个团体冠军,两次个人第三名,成绩不错。接下去,无论参加全国规模的比赛还是省级比赛,必须要注册全国运动员,才有资格参赛。我们也没有打算让女儿成为专业运动员,既然学了,成绩不错,有比赛就抓住机会去锻炼锻炼。”

  章妈是江干区的学生家长,儿子现在上五年级,两年前开始在一家俱乐部学习击剑。一周五次课,每次2小时,平均一年花费一万多元。其间,儿子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去年注册成为省级运动员。注册成功后,每次比赛可以获得竞赛积分。“总体感觉,学下来,儿子体格比以前好了很多。”章妈说,儿子所在的俱乐部学员少说也有1000人。


标签: 运动员;击剑;比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