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灵隐寺腊八粥香飘杭城
2019年01月10日 08:05:46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6口蒸汽大锅从初一开熬 今年依然施粥30余万份

  青年时报讯(记者 周淳淳) 腊八节日渐临近,年年全城施粥的灵隐寺传来好消息:2019年1月6日(农历戊戌年腊月初一)凌晨,灵隐寺开锅熬粥。今年熬粥任务依然很重,短短几天内,要熬制出30多万份,并送往杭州全城。

  这样阴雨绵绵、寒冷的日子里,能喝上一碗寓意美好、暖意洋洋的灵隐寺腊八粥,绝对是扭转坏心情的法宝。

  一份爱和温暖的传递

  今年,灵隐寺征集到300多家慈善公益机构和爱心发放单位、社区一起分发腊八粥。社区里许多年迈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到灵隐寺的腊八粥。

  自2008年恢复腊八施粥以来,灵隐寺每年的施粥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派送的份数从最初的10万份,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万份。

  灵隐寺负责熬制腊八粥工作的法师告诉记者,煮粥从腊月初一凌晨开始,一直将持续到腊月初八中午,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熬制,每天可生产4万多份腊八粥。

  据悉,为了让每一碗粥都保质保量,今后灵隐寺不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

  香甜可口一碗粥,除了一份爱和温暖的传递,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为此,数年前灵隐寺成立了“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2016年,“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申遗的路才刚刚走了一半,还要接着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的目标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灵隐寺腊八粥好吃的奥妙

  灵隐寺腊八粥为什么那么好吃?主要有这么几大原因:

  食材特别丰富,足足有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12种。

  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他食材都需要洗净、晾干。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泡发三小时,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

  制粥期间,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志愿者,轮班参与腊八粥的食材挑选准备,敲白果、挑红枣、筛米、挑豆子;寺院的法师更是忙碌在煮制的现场,保证一碗寺院腊八粥的香糯可口。

  ●特别提醒

  1.灵隐寺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保质期不超过2日。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请广大市民及时食用,以免久放变质。

  2.灵隐寺的腊八粥,全部采用更加健康的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

标签: 灵隐寺;腊八粥;腊八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果;白砂糖;法师;红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