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又到腊月 灵隐寺腊八粥今天零点开熬
杭州各大寺庙将全城派发,第一批粥今日送出
2019年01月06日 07:53: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首席记者 杨晓政 摄影 演通

  腊月

  灵隐寺的志愿者开始忙起来了。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天欲雪,云满湖……腊日不归对妻孥……孤山孤绝谁肯庐?道人有道山不孤……”

  苏轼喝腊八粥、写《腊日游孤山访惠勤惠思二僧》时,肯定没想到多年后,寺庙后厨的腊八粥滋味,会从西湖边飘散开,一直飘香至大杭州各城区。

  今天是腊月初一,还有一个月就是春节!杭州人心心念念的腊八粥香味,今日凌晨开始,就在西湖边飘散开来。

  从今日开始到腊月初八,杭州各大寺庙将会在全城派发腊八粥,祝福大家福报满满过新年。杭州灵隐寺今年将一共派送30多万份香糯可口的腊八粥。

  上城区部分百姓有口福

  今天就会喝到灵隐第一批腊八粥

  今天一大早,杭州西湖景区的灵隐路、南山路、梅灵南路等,车流可能会比普通的冬季周日要繁忙一些——不仅仅因为有初一至十五赶往寺院的大批香客,更重要的是各大寺院腊八粥开熬,义工、运粥车都开动起来了。

  “零点吉时,灵隐寺腊八粥开煮。”灵隐寺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记者赶往灵隐寺,只见方丈楼边的上斋堂内,几十位义工围成3大桌,为盛装腊八粥的一次性碗盏贴上标签。

  从今天起至腊八当天上午,灵隐寺腊八粥将分别派送给各公益福利机构和社区老年人。

  而今天,灵隐寺的第一批腊八粥,会分送到上城区相关社区。

  腊八粥食材精挑细选

  一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

  小小一碗粥,其实早就开始准备了。一两个月前,灵隐寺、韬光寺、永福寺、净慈寺、香积寺等杭城各大寺院就已开始忙着采购原料,分配工作,检查工作人员健康证,准备运输,联系送粥单位等等。

  仅仅腊八粥里的白果一味食材,就由义工们亲手敲开剥出的。所以我们才能吃到那么地道、新鲜、健康的腊八粥味道。

  “熬粥的材料都是精挑细选的。所需材料都附有检验报告,保证绿色健康。比如桂圆是本色桂圆;蜜枣只挑中等大小的,因为太大就不够甜,还太硬;花生是红皮小花生;枸杞选的是宁夏的优质枸杞等。”净慈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闻+

  腊八粥得名,是因为喝粥的时间正好是十二月初八,古称“腊日”,俗称“腊八节”。

  人们为什么要在这一天,煮上一碗香气十足的营养粥呢?那是因为古代在农历十二月里合祭众神叫做腊,因此农历十二月叫腊月。《左传》讲“国之大事,祀与戎也”。古代,祭祀是非常重要的。而腊八的祭祀,则表达了古代人一种朴素的美好愿望:一年到头了,能得到丰衣足食,该感谢神灵。于是就选择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一锅腊八粥,借以祭奠神灵,庆祝丰收,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

标签: 腊八粥;灵隐寺;上城区;志愿者;腊日;寺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