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送证上门,戴盔上路 环卫工人上下班将更安全
2019年01月10日 08:11:28 来源: 杭州日报 任彦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2009年,我到杭州做环卫工人,因为租住在城郊,路上来回靠骑电动车,其实有时也不按规定骑车,比如不看红绿灯、走机动车道之类,以后一定注意遵守交规,骑车戴上头盔,保护自己安全。”

  在秋涛路上做环卫保洁的苏师傅,从交警手上接过了有效期三年的电动车备案车牌和头盔。

  1月8日下午,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江干区城管局、江干区文明办、江干交警大队在杭州城管驿站江干区新塘站开展了“平安江干,环卫先行”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中,江干交警大队改变了自行办理的传统模式,主动上门集中办理,除了将车辆备案登记工作带到了现场,还为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了安全头盔。

  在杭州,有两万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在城市道路上清扫保洁,因为住得远,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都选择骑电动车出行,常年与大大小小的车辆擦肩而过,也成了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因此,规范骑车,同时做好电动车备案登记非常关键。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很多环卫工人使用的电动车都因不符合规定,不能正常上牌,那怎么办呢?

  为了解决这些一线环卫工人的困难,交警部门出台了过渡期解决办法,给这些车子安装备案车牌,有效期为三年,到期自动淘汰,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活动现场,环卫工人带上自己的身份证,自行填写《备案电动车来历承诺书》,再拍照留证并安装备案车牌。整个流程花不了10分钟,一个下午,共有70余名环卫工人完成了备案登记上牌。

  在备案登记活动现场,江干交警大队直属中队长叶建国说:“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一直以来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这次上门服务也是为了更好地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平安出行。下一步,江干交警大队和区城管局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做好电动车备案登记工作。”

  苏师傅给自己的电动车做好了备案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电动车是今年4月刚买的,贪便宜,买了二手的,按照新规定,功率超标是不能上牌的,但让他马上扔掉肯定不舍得,幸好可以有三年缓冲。“三年内,在工作和上下班途中,我骑电动车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安全头盔,避免事故的发生。”

  叶建国告诉记者,备案后的车子和上牌的电动车一样,都通过身份登记,一人一证。还没有给电动车备案的环卫工人,可以在今年3月之前到各个交警大队自主备案。过了时间,超标无牌的电动车将无法上路,如被交警部门查到,会进行扣车处罚。

标签: 电动车;环卫工人;备案;头盔;江干交警大队;杭州;骑车;登记;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