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的翅膀
2019年01月10日 09:34:02 来源: 杭州日报 翟春阳

  杭州日报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评论理论宣传研讨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考察采访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的成绩与路径。与会代表共走访参观了余杭区三家企业,分别是老板电器、数澜科技、天音在线,杭州数字经济的亮眼表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杭州为发展数字经济进行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令人耳目一新。

  “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既非各自独立的存在,更非相互对立的存在,用马云的话说,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实体经济,只有拥抱了数字技术的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服务业、流通业,才是真正健康的、有前景的实体经济。“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数字经济已成为这个时代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要想在其中力争上游,不被淹没,唯有积极求变,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的翅膀。

  传统制造业如何插上“数字”的翅膀,这个翅膀是否真能让制造业“飞”起来?老板电器就是一个相当具有代表性的生动样本——它是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行业内唯一入选企业。目前老板电器自动化率达80%以上,伸缩臂式机械手、自动传输带、焊接机器人以及载着物品快速跑动的AGV小车……在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各类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智能制造让老板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产品一次优良率达到96%以上,每年节省人工成本3500万元左右。除了制造数字化,老板电器还进行了产品数字化的探索,开发出智能烹饪系统、健康管理、智能运维、客户服务等系统化的厨房烹饪解决方案。未来,老板电器更将实现信息化与实际业务相融合,串联生产、销售、研发、售后服务及采集等整个链条的信息,让整个供应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在天音在线,我们看到了“数字”的翅膀是如何拉近了音乐版权拥有者与音乐使用者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的守法成本大幅降低,让知识产权的红利充分释放。如果说老板电器、天音在线插上了数字的翅膀,那么数澜科技则可谓是数字翅膀的安装工或者说搬运工,它致力于将先进的大数据理念和实践经验传递给各领域企业与政府客户,最终实现企业发展动能与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从余杭区的数字经济发展中,走访参观者们“窥一斑见全豹”——数字让杭州更美好,数字杭州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 实体经济;老板电器;数字经济;杭州;余杭区;翅膀;智能;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