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碗腊八粥暖了社区12年 点赞背后的沈塘桥阿姨团
2019年01月10日 20:48: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吕蒙

  腊八将近,过年也不远了。一碗腊八粥,饱含着中国人的年味和祝福。

  不在腊月里为社区居民们熬上一锅的腊八粥,高雪梅会觉得少干了一件大事。

  1月10日腊月初五清晨7点,杭州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沈塘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就升起了袅袅炊烟,三个大炉子错落排开,里面熬煮的,是软糯香甜的腊八粥。

  大勺搅动、米粥翻滚,热气萦绕中,75岁的高雪梅里里外外走动,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搭把手。

  高雪梅所在的煮粥队伍,从最初的六七位阿姨凑在一起,到如今“小徒弟”的加入,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

  只为给老人一个方便

  2007年,沈塘桥社区第一次煮腊八粥,高雪梅就参与其中。“那时候我在社区里当志愿者呢!”高雪梅一开口就是大嗓门,特别爽快,“几个老姐妹跟我商量,想自己烧点腊八粥,社区里的老住户们分一分。”

  为什么突然想做这事?77岁的邹幼华一边分装腊八粥原材料,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沈塘桥社区是个老社区,里面住着许多老人家,腊八时节喝碗腊八粥,是改不掉的习惯了。“但自家烧,要凑够十来种原材料,太麻烦;去外面要上一碗,也不方便,万一路上出点事,更麻烦了,还不如我们自己凑点钱烧点分一分。”

  几个老姐妹一合计,觉得这事挺好,就和社区说了,社区也很支持,但在哪儿开火呢?她们早就瞄好了地方,就在古新河游步道的莫干亭旁,“那里有个亲水平台,开阔,方便把炉子摊开,大家也瞧得见。”

  曾经熬粥的地方

  第一年熬腊八粥,他们用了五六个小煤饼炉子,烧了1000份都不到,却特别受欢迎。正在夹煤饼的朱永根插话道:“我们边熬粥边分,这边还没烧好,来领粥的队伍已经排得老长了。”80岁的她就像老小孩,眼里是藏不住的得意。

  阿姨们说,第一年做下来,觉得挺开心,也没想别的,结果第二年还没等她们计划,就有人来打听什么时候再熬腊八粥,“还有人惦记着,真的蛮有成就感,第二年就接着干了。”

  这一干,就是12年。

  老物件派上了新用场

  如今,这些老阿姨的平均年龄已经有70多岁,熬腊八粥队伍的人数也逐年增长,今年有22个人参与其中。

  10日,记者在熬粥的队伍中走走看看,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

  为防止粥底粘锅,腊八粥熬制时,需要站在煤饼炉旁不停地用大勺搅动,虽然戴着口罩但依旧煤气熏人,可是老姐妹聊着天说两句俏皮话就是一阵笑声;粥熬好了,大家先尝一尝,一旁有人说声 好,又是一阵笑声。

  快乐,是把这些人凝聚在一起,一直做下去的动力。

  熬粥房里,记者发现三个城市里已不多见的大瓦缸,盛糯米、盛粥都少不了它们。其中一个是钱俊阿姨从家里搬来的。

  熬粥房里出现了三个大瓦缸

  “老底子是拿来盛水的,后来搬进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这口缸就一直闲置着。”钱俊告诉记者,家里子女不知道多少次劝她,“姆妈,这缸好扔掉了,放家里没啥用还占地方。”但她一直舍不得,就搁车棚里,用毡布盖得严严实实,放好。

  “你看,现在不是用上了吗!”钱俊觉得,70岁的自己就像这口缸,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派不上用场了,“其实不是的,那是位置没找对。找对位置了,照样也有大用场!”

  话音还未落地,小小的熬粥房里,又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一碗腊八粥的创新与传承

  熬粥施粥12年,沈塘桥的这碗腊八粥也与时俱进。

  以前老人们口味偏甜,腊八粥里的糖会多放点,这些年考虑到健康,糖量慢慢减了下去;以前分粥都要居民百姓自带容器,现在都用一次性碗分装好,更方便公平;以前都是露天操作,今年挪进了老年服务中心,熬粥不再受冻,也更卫生了。

  10日上午,常常有社区居民经过熬粥房,他们会停下脚步问一句:“今年又开始熬腊八粥啦?什么时候可以领啊?”

  高雪梅笑眯眯地回答:“明天!明天早点过来,肯定会有!”听了这话,有人放心走了,有人举起大拇指,夸赞:“不错不错,年年又得吃,还没过年呢,就热闹得像过年一样了!”

  这些年,社区支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不仅提供场地,准备煤饼炉等硬件设施,还把费用全包。

  腊八粥原材料按比例分好

  沈塘桥社区党委书记顾云在2016年10月来到这里,老书记与她交接工作时,特意提到了这个老传统。“一开始没想到规模有这么大,也没想到社区居民这么热情,腊月还没到,大家就早早地来提醒我了。”

  顾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社区必须大力支持,她还想得更长远,“阿姨们年纪大了,虽然不断有人加入,但也要有年轻人能看到坚守这些老传统的意义。”因此今年,她特意邀请了中策职高四位烹饪专业的学生,成为老阿姨们的“小徒弟”。

  老阿姨带起了小徒弟

  16岁的蔡叶萍,就是其中一位。她看着老阿姨示范搅勺,就依样画葫芦照做,“不是特别难。”她告诉记者,尽管操作简单,但还是学到了不少,“至少知道了腊八粥里面要放哪些材料,哪些先煮,哪些后放。”

  小姑娘平日里爱吃的,当然不是这些汤汤水水的甜粥,但是她告诉记者,这次学会了,只要家里长辈想吃,她就会烧。

  “能做到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顾云笑着说。

  今年,熬粥服务队一共准备了2000余份腊八粥,10日,社区志愿者们就已经出发,将腊八粥送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手中。

  1月11日上午9点,腊八粥将准时开送,高雪梅说:“不管是不是我们社区的,只要来排队,就人手一份,送完为止。”

标签: 腊八粥;阿姨;社区;用场;老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107496629372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