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岁男孩小屁蛋父母求“救命血”刷屏 涌入千余个爱心电话
已在联系符合要求的献血者 浙大儿院呼吸科专家介绍腺病毒
2019年01月11日 09:10: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陈志敏教授(左一)介绍腺病毒感染。 记者 柯静 摄

  “小屁蛋,今年五岁,因重症肺炎身处浙江省儿保ICU已数天。现寻找感染过腺病毒后治愈的O型血血清志愿者提供抗体!希望大家帮忙扩散……”1月9日深夜,杭州人的心被小屁蛋牵动着。孩子的病情如何?救命血找到了吗?感染腺病毒可怕吗?流感季如何自我保护?

  昨日,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吸科主任陈志敏教授介绍了腺病毒的相关情况;同时,在浙大儿院危重儿童救治中心,记者采访了小屁蛋的家人,获悉已联系到完全符合要求的献血人士。

  腺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 感染一次并非终生免疫

  2018年12月24日,小屁蛋发高烧,一家人马上带着孩子前往医院。然而经过7天治疗,孩子的高烧仍未退去。12月31日,经过验血,孩子被确诊为腺病毒重症肺炎,目前已用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进行生命支持。

  一时间很多妈妈都想知道,感染腺病毒可怕吗?有没有特效药?病症如何?浙大儿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教授介绍:此病全世界没有特效药,一旦感染,只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血清治疗的效果没有得到确认,所有治疗指南都没有该项推荐。

  记者了解到,腺病毒感染好发于6个月到3岁的孩子。腺病毒在呼吸道中也会存在,“有的腺病毒遇到敏感个体,比如患者抵抗力差,可能会发展为重症肺炎。同时,腺病毒感染并非终生免疫。”陈志敏教授说。

  会否感染腺病毒 关键看抵抗力

  同样感染了腺病毒,为什么有的家庭两个孩子同时发病,一个病情不严重,一个短短几天内就发展为重症肺炎?

  对此,陈志敏教授表示,关键还是看孩子的抵抗力,每个人的机体对疾病的反应和结果千差万别。浙大儿院接诊过的腺病毒感染的小病人,病情较轻的只要休息好、避免交叉感染、补充能量,一两周后,病人体内会产生机体免疫功能,病情便逐渐好转。病毒毒性较强,或是免疫反应异常时,医院采用的方法是对症支持治疗,甚至通过呼吸及生命支持治疗帮病人度过艰难时期。

  持续高热要警惕 已有快速检测方法

  根据省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保持上升趋势。

  如何区别普通流感和腺病毒感染?

  陈志敏教授说:“与感冒相比,腺病毒感染会持续高热,如果高烧3到5天,但验血指标尚可,亦不可放松警惕,因为感染腺病毒一般要5—7天才能检测出来。目前,浙大儿院有快速测试纸,即便刚得病一两天,1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

  医生提醒家长,这段时间,体质较弱的孩子要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提高自身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后续

  一夜涌入千余个电话 已联系符合要求的献血者

  昨日,记者在浙大儿院危重儿童救治中心,看到了小屁蛋的爸爸宋先生,他面容憔悴,但手里握着手机,不敢放下。这几天,一家人都没休息过。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昨天求助消息刷屏后,已有千余个热心电话涌入。他说:“目前已有明确的符合相关要求的献血者在联系了。这位提供者前段时间也曾帮助过一个人。虽然我们知道没有特效药,血清也只能增强免疫力,但这时候我们还是想努把力。”


标签: 腺病毒;感染;重症肺炎;血清;流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