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流感来了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流行强度虽大幅下降但预防仍需重视
2019年01月10日 08:16:06 来源: 青年时报

  流行强度虽大幅下降但预防仍需重视

  老少等重点人群可接种疫苗以减少患病风险

  青年时报(记者 潘洁 通讯员 江歆 严敏)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而1月又大多是全年最冷的月份。为此,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市民应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据省疾控发布数据:2018年全年,我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348167例,门诊就诊总数10101527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45%,较2017年的4.11%有所下降。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以儿童青少年居多,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过80%。

  2018年全年,我省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标本16909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2427份,阳性率14.35%,较2017年的24.21%也有大幅度下降。

  专家表示,自2018年冬季以来,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符合流感的流行规律。但目前的流行强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在检出的流感阳性标本中,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那么,杭州市目前流感情况怎样?根据杭州市流感监测哨点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以来,IL指数(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比例)整体较平稳,8月、9月、10月的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分别为1.32%、1.42%和1.26%,未见明显的增高,且低于2017年及2016年同期水平。对流感样病例采样的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近3个月门诊流感样病例中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检出率在1.1%左右。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一直是全人类的公共健康问题,每年感染率在5%~15%,全球每年因流感死亡者达300万以上。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中国39种法定传染病之一。

  普通感冒以鼻咽部症状为突出,如流涕、咳嗽、咽痛等,伴有或不伴发热,通常5-7日后自愈;流感一般高热起病,体温高达39℃~40℃,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的高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而且流感可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之一。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

  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市民还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标签: 流感;接种;流行;病例;人群;流感疫苗;发热;浙江省疾控中心;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