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了办余杭区第一起网络赌博案,他30天没回过家
岑学禹:3岁女儿眼中爱加班的警察爸爸
他的妻子说:作为群众的平安“挡风墙”,警察工作真的很辛苦,很心疼他
2019年01月14日 08:27:23 来源: 余杭晨报 见习记者 童江平

  去年生日岑学禹发布微信朋友圈,表达对妻女的爱意。

  岑学禹的妻子发布于2017年8月3日的微信朋友圈,表示孩子已经有3天没见到爸爸了。

  岑学禹(右一)抓捕犯罪嫌疑人

  岑学禹不着家的故事,隔一段时间总是要上演。2017年8月3日,岑学禹的妻子拗不过女儿的哀求,带着孩子到丈夫所在的单位。女儿开心地坐在爸爸的臂弯,口齿不清地喊着“爸爸……爸爸……”,仿佛要把这段时间对爸爸的思念一个劲儿地表达出来。

  岑学禹亲了一下女儿的头发,嘴里忙不迭地回应着“乖女儿”。妻子拍下了警察丈夫怀抱女儿的背影照片,眼泪再也抑制不住。自从三天前岑学禹和女儿微信视频后,他就没和家人联系过。作为父亲,岑学禹感觉亏欠女儿太多。

  2018年5月2日,是岑学禹29岁的生日,已经连续奋战28个日夜的岑学禹本答应妻子早点回家,可手上这起贩毒的案子还有一份重要材料没有完结,时间滴滴答答地过去。

  推开家门,妻子见到久违的丈夫风尘仆仆地归来,赶紧把正在睡梦中的女儿抱起来。桌上摆着的生日蛋糕还没来得及插上蜡烛,上面写着“I LOVE MY DAD”,为了给爸爸庆祝生日,女儿新学了英文版的《生日快乐歌》,虽然有些跑调,可听在岑学禹的耳中,犹如天籁。吹蜡烛的一刹那,女儿突然说了一句:“希望爸爸以后不要加班,能多陪我玩!”这一刻,岑学禹泪目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匆匆赶到安徽侦办微信贩毒案去了。

  连续40多天的阴雨,给全城笼罩上一层阴霾,可在余杭公安南苑派出所民警岑学禹心里,却透出了一丝温暖的阳光,因为他终于可以回家看看3岁的宝贝女儿了。

  虽然岑学禹的手还在有条不紊地整理材料,可他的心早已飞奔回家。随着余杭区第一起网络赌博案正式宣判,这起案件以主犯姚某被判刑而告终。

  负责侦办此案的岑学禹终于舒了一口气,此时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赶紧回家看看女儿。虽然单位离家不到3公里,可他已经有30多天没回去了。

  禹多次与嫌疑犯沟通交谈,发现了一个细节:张某在长达26天的羁押过程中,始终没有家人朋友来探望过他。通过走访,岑学禹了解到朱某某从小父母离异,他跟随安徽老家的爷爷一起生活。岑学禹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突破口。

  岑学禹到超市购买了几套男性换洗衣物,第二天一大早将衣物送到了张某手中,并从家庭环境开始聊起,逐步放松了他的警惕。27天的羁押,来看望张某的竟只有一名警察,感动之余,他开始交代自己的犯罪过程。

  在之前的多起吸毒案件中,岑学禹发现多名吸毒人员的毒品来源均来自同一个微信名。通过对该微信信息的研判,发现幕后的主谋极有可能是一名家住安徽的朱姓男子,他通过微信联系余杭附近买家,发货后由驻守在当地的马仔将毒品化成小包装粘附于公共厕所马桶盖后、公园长椅下等处,再由朱某将地址通过图片形式发送给买家,整个过程极其隐蔽。经过余杭区公安分局强力部署,终于在一次交易中将主犯朱某、张某等一举抓获。

  随着主犯的落网,本该顺利的案件审理过程却陷入了僵局。原来,朱某、张某等4人极不配合,拒不交代犯罪经过。随着30天羁押期限的临近,岑学禹心急如焚,一旦到了30天,如果没有足够证据对4人进行起诉,就得将他们释放。面对因吸毒造成家破人亡的惨剧,岑学禹下定决心一定要撬开他们的嘴。

  在领导眼中,他是遇案则喜的工作狂

  南苑派出所夏教导员告诉记者,岑学禹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从第一年跟着干到如今带头干,全凭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办案态度。去年10月,因为要侦破一起案件,岑学禹在电脑前查看监控连续20多个小时后,突然晕了过去,医生说是长期疲劳所致,建议他多休息。但岑学禹拒绝了领导让他休假的好意,继续投入案件侦破行动当中。

  从警6年来,岑学禹一直不忘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工作认真,办案严谨,不怕苦不怕累,在长期的办案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破案经验。因此,每逢遇到一些大案要案,领导往往指定他来负责侦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多年来岑学禹先后获得三等功一次,嘉奖五次,杭州市公安局办案能手一次,优秀公务员一次等荣誉。

  记者手记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岑学禹,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他身上所表现出的勤勉正直,是当代警察形象的缩影。

  人民警察,作为暗流涌动的终结者,他们执着于牺牲自我,勤勉于日常工作,奉献于无数岁月。可是,他们也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社会的和谐安宁稳定,他们只能淡化自己的家庭角色,努力担当一名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者。

  岑学禹的妻子告诉记者,警察对人民群众来说,是一堵厚实的“挡风墙”;当警察的妻子,却是最没有安全感的,因为可能好几天都没有他的消息,永远无法预料他在哪里、在做什么、是不是安全。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正是凭着一腔对祖国、为人民的热血,“岑学禹们”甘于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地奋战。

  致敬,人民警察,致敬那些为社会繁荣稳定无私奉献的工作者!

标签: 微信;女儿;爸爸;朋友圈;生日;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143295789414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