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护航春运 杭州增加900辆应急出租车
2019年02月03日 13:35: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

1549148940199_5c56230c159bb82a0fccee1e.jpeg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杭城的马路也越发空旷,人们在温暖的家中,享受一年中难得的团圆日子。但在“交通人”的日历里,这是比往常更忙更需坚守岗位的时候。

  这几天,杭州火车东站的出站客流并未爆棚,出租车通道秩序井然。杭州火车东站运管所所长朱义告诉记者,预计客流将从正月初四开始暴涨。“春节假期的每一天,我们运管所都会有一半的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值守。”

1549148940274_5c56230c159bb82a0fccee1f.jpeg

  “干我们这行的都清楚,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朱义说,春节假期,每天上午一般不会有太多事,下午出站客流逐渐到达高峰时,就开始忙碌了。

  人一多,车难打,客运场站周边就容易出现议价、挑客、拒载的状况,朱义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持场站秩序,适当调配运力,让旅客们更快更好地疏散。

  “正月初四至初七、十四至十七,这两个时间段都将迎来客流高峰,会有外援力量来帮忙。”朱义说,“那几天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火车东站四个出站口,都会有运管队员在现场监管。”

  今年,也是火车东站运管所与东站枢纽管委会应急响应中心24小时联动值班的头一年。在应急响应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租车候客通道、四个出站口道路的实时状况,看得清清楚楚。

1549148940346_5c56230c159bb82a0fccee20.jpeg

  朱义告诉记者,应急响应中心24小时值班,如果有异常情况,就会在微信群里通报。“与时俱进!这比我们时不时地来兜一圈效率高多了。”

  和运管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还有杭城的出租车司机们。

  和前两年一样,杭州今年同样会组织一支出租车应急车队,负责萧山机场、火车城站、火车东站及其他客运站客流高峰期的疏散应急保障工作。

  去年,应急车队的规模是1100辆出租车,今年扩容到2000辆左右。“我们会根据车站的实际客流情况,随时调度,缓解夜间阶段性剧增客流的疏散问题。”

  朱义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出租车进入火车东站载客,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处落实了补贴和考核加分措施,春运期间,对夜间21点至凌晨2点进入东站的出租车,予以现金补贴。“这段时间试行下来还不错,但最后成效如何,还得接受节后返程高峰的考验。”

  【浙江新闻+

  高峰出行小贴士

  春运碰上客流高峰,舟车劳顿、带着行李的你,一定想快点回到温暖的家。对此,朱义也给出了几点提醒和建议。

  一、这些时间段出租车不好打

  15点至17点、21点至23点为旅客打车高峰期,排队时间较长,建议选择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二、深夜可选择公交车

  零点后,由于不少司机歇班回家,出租车也会大幅减少,建议旅客乘坐夜班公交车到市中心位置再打车,相对更快捷。

  火车东站的夜间公交线主要集中在西广场,其中有不少线路是通宵运营的,包括前往临安、富阳的车辆。

  三、网约车也是个选择项

  不想等出租车,能不能在火车东站叫个网约车呢?

  记者特意帮你打听了一下,这事行得通,但是得遵守交通法规,并且遵守客运场站秩序,最好是人等车,即停即走。

  如果网约车需要长时间等待旅客,还是建议其进入场站指定停车库等候。

标签: 春运;出租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0348948229223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