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正月初五登北高峰迎财神人气爆棚
今天下午到晚间杭州周边高速将迎返程拥堵高峰
2019年02月10日 08:51:50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周东堂 曹灵芝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

  正月初五这天,民间向来有开市贸易、送穷、迎财神的习俗。现在杭州时兴登高迎财神,成群结队的人赶往北高峰灵顺寺,去“天下第一财神庙”烧炷香。

  昨天天亮前,杭州下了五个多小时的雨夹雪,雪落山头,山顶的温度不到0℃。

  虽然室外非常寒冷,但灵顺寺依然吸引了不少本地香客及外地游客。

  从上海赶来的周先生说:“我初四晚上吃好饭就出发了,打算初五一早就来灵顺寺祈福。在我们上海有‘抢路头’一说,财神爷诞辰这天来得越早,财运越亨通。”

  灵顺寺的妙第法师说,昨天寺庙凌晨四点半就开门了,山下的索道也同步开始营业,天未亮,人就已经很多了。

  45分钟的路程走了近4个小时

  上午8点50分,我们从余杭区开车出发,沿着曙光路、玉古路往北高峰驶去。前一天晚上导航还显示全部车程只要45分钟,但到了昨天早上,前往灵隐寺的路段大部分都拥挤到标红。

  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省外牌照,有京N、豫A、苏E等等。由于车多,很多路段都禁止通行,我们也绕了很多路。上午11点半,车子堵在玉古路的车流中动弹不得。一些公交车打开车门,不少乘客选择弃车走路,我们也跟着下了车。

  越靠近灵隐,车道越堵,连人行道也被围得水泄不通。我们在前面走,听到后面有人感慨:“早上八点多就出门了,没想到两个多小时还在路上。”

  12点21分,终于抵达北高峰山脚。北高峰,是西湖边的第一名山,海拔313.7米,上山有两种方式:徒步和搭乘缆车。

  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选择了经索道坐缆车上山。但是欲坐缆车,先要排长队,售票点门口人山人海,等候处的队伍排了几百米,等候时长要一个多小时。

  现场工作人员说,清晨五六点开始,缆车的每节车厢都坐满了人,游客数量是平日的几倍。

  在缆车爬坡的过程中,山风有点大,吹得车厢轻微晃动,但由于缆车是全封闭结构,把风都挡在窗外了,因此厢内温度比外面还要高一点。

  巧的是,同车的一位游客是北高峰索道站的退休职工。他说:“北高峰缆车是全国最早的载人缆车,上世纪80年代就投入运行了,当时的单程票价是7毛钱。”

  随着视野逐渐拉高放远,四周的风景一览无余。

  缆车全程只要5分钟,下了车,拾级而上,就到了灵顺寺门口。

  先给自己许个财缘

  再去撞一下千禧钟

  灵顺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年间(326年)。北宋年间,因寺庙内供奉了“五显财神”,始称“财神庙”。江南才子徐文长登山游寺称平生所仅见,故留下“天下第一财神庙”墨宝,至今刻匾存于寺内。

  虽然南麓有杭州最负盛名的灵隐寺,但位于山巅的灵顺寺,也常年香火旺盛。开店的老板前来烧香,祈求财源广进;普通的上班族前来叩首,许愿富贵平安。

  穿过院子,我们来到灵顺寺大殿。据了解,现存大殿为明末清初修缮,乾隆皇帝曾在此御笔题词“财神真君”。

  我们也排队去佛堂拜了一拜,许个财缘:希望自己2019年能收到两种花,“有钱花”和“随便花”。

  灵顺寺的灵签同样名扬天下,包括姚明等众多明星都在武财神殿求过签。

  顺着钟声,我们离开大殿回到庙门口,没想到撞钟的队伍也排得老长。

  灵顺寺的梵钟是千禧年时安置的,因此也叫千禧钟。千禧钟的四个角竖着四根盘龙柱,都是精铜锻造,要是在太阳底下看,必定闪着熠熠金光。

  由于天下第一财神庙的响亮名头,来撞钟的游客络绎不绝。“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我们也上去试了下,因为钟锤太重,同行的朋友就差整个人挂到钟锤上去了。她双手抱住钟锤,使劲撞上去,“当——”的一声响,感觉钟身都被撞得微微摇晃。

  儿子生日正好是正月初五

  一家人每年都要登北高峰祈福

  我们遇到了来自东北的郝先生一家,他说昨天是他儿子的农历生日,他们全家每年都要上灵顺寺祈福。“我在杭州待了20年,现在开了家东北特色餐饮店,每逢正月初五我们都要上山拜财神,也不求大富大贵,希望家人每年都能喜乐和顺。”

  除了到访香客,郝先生还有另一个身份是灵顺寺的义工。

  郝先生妻子手上握着一个香筒,她说:“这香是进门时求来的,前几年殿里有个大香炉,把香点燃了就能插里头,最近几年禁止点燃明火,老公就让我把香带回去,到家里再点。”

  采访结束,一家人热情地和我们道别,他们接下去还要拜送子观音,他的夫人最近刚怀上二胎。

  下午两点多,山顶开始下雨。想到郝先生说的“为显示虔诚,上下山都选择徒步”,我们便也打算走山路试试。山路在索道入口的分岔点附近,看着索道入口处看不到头的队伍,我们更加坚定了走路下山的念头。

  据景区统计,昨天白天,北高峰各时段的人流量一直维持在1.5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因天气原因,缆车下午三点多便停止售票。

  未来一周,杭州天气小雨唱主角

  今天12时至20时为返程拥堵高峰

  昨天,杭州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白天降温明显。昨天夜里至今天上午,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下午到明天阴有时有小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4℃,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10日-15日),杭州基本上以小雨为主。

  春节长假进入倒计时,杭州绕城高速昨天下午迎来返程流。

  自昨天上午10时起,绕城西线往北线方向流量增加明显,其中杭千、杭徽高速进入绕城往北线方向流量增加较大,返程流量明显增大。截至15时,绕城西线留下往三墩方向排队通行,三墩收费站限流,五常收费站关闭。

  回程线路分布基本与去程一致,昨天今天拥堵较为突出,交警预计,部分路段拥堵可能延续至今天20时,预计今天12时至20时为返程拥堵高峰。

  主要拥堵路段为:G25长深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后方,G25长深高速的南峰隧道至善岭隧道,G56杭瑞高速的临安到青山湖,G2501杭州绕城高速红垦枢纽至下沙大桥路段。


标签: 杭州;财神;返程;北高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0384635710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