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 春节你感受过他们带来的温暖吗
2019年02月12日 09:00:19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郑茜茜 通讯员 项颖)

  今年的春节假期,参与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志愿者特别的过节方式。不论是景区、文博馆,还是车站、社区,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据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共有2000余名“小甜橙”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

  帮助旅客平安返乡

  医疗急救成志愿者“必修课”

  自1月21日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启动以来,春运志愿者每天坚守在杭城各大交通枢纽服务窗口,为旅客提供了一系列暖心的春运志愿服务。

  1月23日上午,来自浙江义工联盟的春运志愿者徐玉琴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城站。在帮旅客提拿行李的时候,她留意到不远处有位年迈的老人不知为何抹着眼泪。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老人买了从杭州开往海宁的车票,但因为行动不便未及时到达车站,导致没有赶上火车。

  徐玉琴耐心安抚了老人的情绪,和城站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最终成功帮老人改签到了下午的火车票,并将老人安顿在母婴候车室候车。

  自春运启动以来,面对归心似箭的旅客,志愿者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功处理了一起起突发事件。

  1月26日下午1点20分,一名57岁的男性旅客在杭州东站候车时突发呼吸心脏骤停。春运志愿者领队顾雅娟、志愿者顾震渊和现场医护、医生旅客一起参与了抢救,轮流做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约26分钟后,病人终于恢复呼吸和心跳。这时救护车也已到达,把患者送往医院。

  顾雅娟不仅仅是铁路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更是一位二级救护师。据悉,参与救助的铁路志愿者都接受过心肺复苏术等技能的专业培训。

  在杭州,“不培训不上岗”是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重要表现之一。根据春运的特殊性,医疗急救已成为了杭州春运志愿者培训的“必修课”。

  今年,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邀请了市红十字会培训师,就踩踏事件的预防、应急情况处理、心肺复苏术等方面的知识,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在火车东站,每天都有10名以上具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志愿者上岗服务,在抢救生命的关键时刻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今年的春运志愿者队伍里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他们身着橙色马甲,手捧厚厚的“福”字,为返乡的旅客送去福气。这些“洋雷锋”分别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津巴布韦等国,他们的热情,获得过往旅客的连连称赞。

  在志愿服务中跨年

  他们这个春节过得与众不同

  今年,团杭州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织了30名志愿者,参与了新春佛教文化节的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服务时间从年三十晚上8点到大年初一凌晨2点。尽管因此不能在除夕夜和家人团圆,也错过了丰盛的年夜饭,但志愿者们都觉得这样的跨年十分有意义。

  领队朱鸿已经连续几年参与这样的“跨年”服务了,“每一年参加祈福的市民游客都在增加,除了要维持现场秩序,更多的是要倡导文明。”她说,“当然,我们每位志愿者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包括行为规范、礼仪、应急处理等,也是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从大年初一开始,杭城很多志愿服务点位都有志愿者上岗服务,其中景区和各大文博场馆的志愿者最为忙碌。

  在西湖景区各个微笑亭,每天有20余名志愿者开展服务,除了旅游咨询等常规服务外,还开展了不少特色服务。其中,苏堤春晓微笑亭里,志愿者将精致而热气腾腾的年糕送到游客手里,让游客惊喜不已;送“福”字、花卉义卖等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也深受游客喜爱和欢迎。

  在服务中传递文明

  做随手文明“小事”的游客多了

  假期后几天开始降温下雨,在西湖景区,游客依然如织,灵隐景区微笑亭的志愿者夏师傅说:“看到乘坐轮椅腿脚不方便的游客,我们会帮他打个伞,请他们来避个雨。天气虽然不暖和,但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小行动让他们感受到杭州的温暖!”

  在景区的几大公交站台也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维持着秩序,倡导着文明乘车。志愿者余克司今年是第一次以领队的身份参加服务,他说:“这是一个为他人服务,也是把文明氛围传递给他人的过程。服务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游客也在做着随手文明的事儿,共同维护着西湖的美,这让我们志愿者非常感动。”

  浙江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低碳科技馆等文博场馆更是春节期间的人气之地,除了讲解咨询等服务,志愿者也为游客市民送上做灯笼、祈福墙等新春特色互动活动,以最美的微笑、最优质的服务,传递着杭州文明和杭州温情。

  春节期间,在东站、城站等火车站的“微笑亭”里,300名志愿者轮流上岗服务,并开展了送姜茶、送春联、送图书等特色项目;西溪湿地、湘湖等周边景区的“微笑亭”,每天都有志愿者服务游客;余杭、富阳、建德、淳安、临安等地的高铁站、汽车站里,志愿者暖冬服务不停歇;下城、拱墅、滨江、桐庐等地的志愿者,则依托街道社区积极参与服务;坚守服务岗位的,还有在杭城的公共自行车亭、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志愿者。

标签: 志愿者;旅客;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