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搜寻失联浙大女生到定位重庆坠江公交车,从尼泊尔地震救援到普吉岛沉船搜索 总部设在杭州的公羊队,将民间公益救援做到万里之外,其创始人何军说——
公羊队,要做成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2019年02月15日 06:06: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 从搜寻失联浙大海归女生到定位重庆坠江公交车,从尼泊尔地震救援到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搜索……

如今,无论是深入一线的灾难事故,还是跨越大洋的异国救援,经历了十年成长的公羊队“小黄人”们,已是常常现身的全球民间著名救援公益组织。

全球华人公益组织公羊会联席会议主席、创始人何军,对这支亲手组建发展起来的民间救援队,很是自豪。他希望通过努力,和志愿者们一起,将公羊队打造成一个更加专业、更有影响力,对社会更有价值的公益组织,“做杭州、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可以说,公羊会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时代给予了社会组织全新使命

“到现在,公羊会已经迈入第15年。公羊队,也满10岁了。”杭州下城区直戒坛寺巷公羊会总部,作为全国首个社会组织试点单位,创始人何军高兴地说。

谈及这些年的发展,何军感触很深。他表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贯穿和影响着公羊会的成长。

“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多元化,进而对社会组织的需求也多元起来。”何军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活了,很多热心人、志愿者的心也活了,几次灾情,也触动了很多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组织,特别是民间救援力量的组合升级。

“为应对复杂的情况,需要一个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何军觉得,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发动更广泛的力量和资源。如同人体中有千千万万的毛细血管,只有这些微小的毛细血管,也就是社会组织的全面正向发力,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健康。

公羊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成长——小到搜寻本地失智走失老人,大到参与国内外灾难救援,有需要的地方,常常能看到“小黄人”们的身影。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国外参与救援?”何军说,这是作为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

何军坦言,做好自己擅长的事、专业的事,在他看来,这是每个社会组织都应该首先明确的。

“有的人是搞救援的,有的人是搞灾难培训,有的做灾后重建,有的人是搞心理创伤重建,方方面面很多,我们只是这么多的社会组织中的一个。”何军说,民间救援力量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政府对于社会组织的认可。

这些年来,无论是危机救援或国际大型会议活动的安保后勤,社会民间组织,特别是民间救援力量的积极参与,都越来越凸显国际化和专业化。公羊会下属的公羊队正是其中突出的队伍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4000多支民间救援力量。何军认为,社会组织越正规越强,越能看出国家的日益强大。无论成立怎样的社会组织,必须定位清晰、公开透明、不重复建设,并且核心还是服务国家,而非单纯的自我英雄化,更不能走向商业化。

在何军看来,社会组织能与政府资源真正融合起来,才是长期健康发展的方向。

除了社会人士的捐助,何军希望,以后能够有法规出台,能够让社会组织以众筹之类的方式自我发展。

目前,在呼吁志愿者和企业家尽可能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之外,何军和公羊会也在和政府层面一起探索,尝试新的社会组织行动模式,进而成为政府更得力的帮手,也让百姓能享受到更全面的帮助,“讲情怀,更讲社会价值。”

让每个人都有自救技能

“救援队也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因此我们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让更多的人,掌握更多更好的自救和救援知识。”这是何军对接下来公羊会发展的一条具体思路,而这个思路已经得到了政府和学校层面的支持与配合。

何军介绍说,公羊会在杭州白塔公园,很快会开展“超级救生员”安全教育社会培训课程。目前杭州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已在此挂牌,这意味着公羊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不只是出现在危急险重的一线,更是在日常生活中,为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的救援知识学习实践,“白塔公园的特训基地我相信在全国都能排到前列。”

说到这里,何军向记者展示了公羊会参照美国FEMA培训课件并经技术认证的“《超级救生员》安全自救技能特训营”内容。记者看到,这是针对普通人开展的安全防范和灾难紧急处置技能教育,通过体验感极强的安全技能培训,能提升大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他救能力。

这个安全自救技能培训基地中,项目包括了地震体验馆、火灾实景模拟室,高楼逃生塔架等,配备先进教学设施和专业教职人员,并拟开设医疗急救技能、生存常识及技巧、高楼火灾逃生技巧和高角度求生体训等科目。

在公羊会中所有的成员和志愿者们看来,这并不是鼓励每个人都成为救灾队员,而是通过这种实践培训,提升人们的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学校层面的培训,将起到长期的积极作用。

标签: 社会组织;何军;公羊;民间救援力量;公羊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