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孩将暖手板放进被窝引发火灾
物业值班员无证上岗耽误救援,安全责任人被拘12天
2019年02月20日 07:17: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实习生 沈慧雯 通讯员 李政明

  火灾后的茂悦府居民房。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 还记得1月13日凌晨三点多那场茂悦府的火灾吗?据调查,起火原因为户主女儿将写作业时使用的暖手板放在了被子里,暖手板将被子烧焦后,她吓得跑去了其他房间。不久后被子阴燃,当户主发现火情时,火势已经加大。万幸的是,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江干区消防大队现场勘验,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发现,当时消控室只有一人值班且没有上岗证结业证,无法正确操作消控设备导致延误了最佳扑救时间。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从江干区消防大队获悉,目前江干警方已对指派无证人员去消控室值班的物业责任人钱某行政拘留12天。

  邹成杰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干区大队七堡消防中队的中队长,事后他回忆,刚进入现场时,室内消火栓刚接出来的水可以喷射2米左右,可基本覆盖着火房间。然而,5分钟之后,救援人员发现室内消火栓的水压明显不足——“喷射距离不足1米,无法继续救援工作”。在等待水源的过程中,火势又开始蔓延起来。

  现场指挥人员马上安排中队通讯员范科斌通知小区消控室值班人员开启远程加压。“值班人员表示自己不会加压,并开始打电话联系其他值班人员。”范科斌说。

  从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监控来看,当晚消控室只有一人值班,火灾发生之后正手忙脚乱地拨电话。

  救援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当时值班人员只需手动远程启动消火栓泵即可,其实是一个非常常规的操作,但是值班人员不会。

  因为这个小插曲,耽误了救援人员五六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七堡消防中队副队长徐文杰表示,消防人员除了扑灭火灾外,还有疏散人员等其他工作。在出现消防栓无法加压的情况后,还需要抽出人员去铺设水带,导致人员不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消控室无证上岗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此次江干警方对消控室安全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尚属江干区首例。

标签: 火灾;值班人员;江干区;救援人员;手板;室内消火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2030371434768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