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董相机可能会致癌 杭州海关拦截了一部带核辐射的相机
2019年02月20日 09:02:4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寿海赞 记者 朱光函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相机的放射强度

  “立刻封锁现场,马上让邮政员工撤离。”这是2月11日发生在杭州邮路口岸的一幕,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的工作人员回忆称,当时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时有一批进境的邮包被查出核辐射有害因子超标。在接下来的开箱查验时,海关工作人员发现行李中共有一台相机和两个镜头,而此时工作人员手中的辐射检测仪响个不停。

  据现场查验结果显示,这批货物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放射性标准。海关工作人员将按照规定将其退运出境。

  镜头产于上世纪40-70年代

  放射性超过国家规定0.5倍

  被查获的相机和镜头大致产于上世纪40-70年代的日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生产企业为了提高镜头质量,会在生产过程中加入带有放射性的二氧化钍或镧系元素,以此提高镜头的折射率并降低色散。而正是这些物质使得这批古董相机在检测中被发现放射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0.5倍。

  “这批货物中的照相机和镜头的品牌为宾得,收件方称之所以购买这些物品是为了收藏,但他并不知道这些古董相机会有放射性超标的情况。”海关工作人员说。

  电商平台有人高价出售放射镜头

  长时间使用或可致癌

  放射性镜头在古董相机中较有特色,在不少收藏者也会因为这些特殊性而四处寻找,但这样的镜头却会在人们日常的使用中悄悄毒害人体。

  记者在闲鱼上搜索关键字“放射性镜头”发现有不少人出售的镜头带有放射性。用户Kreuznach在其闲鱼账号上发布的Leical镜头产于1951年,他介绍,这款镜头是罕见的放射性黄玻璃,在Leical品牌里属于较早期的产品,转售价5500元。

  而同样在闲鱼上,一款Leica的镜头则高达30000元,该闲鱼用户表示,这款镜头是该系列中最早出产的产品之一,使用放射玻璃,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对此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人体长时间处于这样的放射性环境中,将有可能受到放射性伤害,导致细胞被杀伤甚至诱发癌症。

  海关提醒这些产品也有可能具有放射性

  收藏前先要做好功课

  随着收藏市场的繁荣,人们的收藏爱好也在发生改变。一些老旧的电子、机械产品也会被当做收藏品受到人们的欢迎。

  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往的查验中,还在老旧发报机、颜色艳丽的矿石、石雕工艺品等收藏品上发现过放射性超标的情况。对此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准备收藏这些物品前,应当先在网上查看该物品的情况和其他收藏者的意见。对于老旧工业制品,也可在相关的专业论坛搜索是否具有放射性。

  对于本次查获的古董相机,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其采取退运出境。


标签: 镜头;放射性;相机;古董;杭州海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