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
浙江大都市区怎么建 未来模样呼之欲出
2019年02月22日 06:38: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蓝震

  2035年浙江全面建成四大都市核心区。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春节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情况。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浙江未来。作为四“大”建设之一的大都市区建设,今后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建设目标分为两个阶段

  2035年全面建成四大都市区

  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未来模样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总目标是“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具体目标是“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根据计划,建设目标将分成两个阶段——

  到2022年,全省大都市区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特色优势更加鲜明、核心功能更加集聚、联系互动更为紧密、辐射带动更为显著。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到2035年,四大都市核心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

  以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

  形成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据了解,全省将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未来,每个都市区核心区将以特色化推动大都市区建设。以杭州都市区建设为例,将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

  再比如宁波都市区建设,将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重点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北翼产业制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环象山港—三门港—台州湾海洋经济平台等功能平台。

  很多人说,为什么只提到这四大都市区核心区,难道自己的家乡就被完美避开了?其实不然。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以宁波都市区为核心、涵盖绍兴嵊新组团,加强甬绍舟台紧密联动,构建海洋与内陆腹地双向辐射的宁波都市圈;以温州都市区为核心、涵盖乐清湾区域,构建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的温州都市圈;以金义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的金义都市圈。

  不难看出,通过辐射,大都市核心区与都市圈域实现了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在更大范围形成优势互补、 互促共进、 均衡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标签: 浙江;大都市;空间格局;都市;走廊;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