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自然山水间搭建筑梦平台 吸引来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创业者
2019年02月24日 09:01: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胡杭东 摄影 江玥

  2月20日晚上,《奔跑吧》第七季第一期在杭州凤凰御元艺术基地开拍,Angelababy、李晨、郑恺和四位新成员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都来到了现场。他们在绿植环绕的取景地,完成了走红毯、新人介绍等环节,Angelababy和宋雨琦同框热舞,王彦霖还跳了一段硬核舞。

  不过,对于凤凰御元来说,这可能算不上一件太“让人激动”的事情了。因为这个不算大的园区有一大串时髦的头衔:2017-2018省级重点文化创意园、2018年度微博潮流坐标地……在小红书App上,它还是大家推荐的“杭州旅游拍照打卡点”之一。

  走进凤凰御元,日系风格的烘焙店、原木特色的手工作坊、新锐设计师云集的众创空间、作家的工作室,一间间特色民居隐没于绿树与竹篱之间……园区里还放着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饮马槽,用来养鱼。

  而就在这样一个“美得不像话”的地方,作为一个创业园区,博乐设计、非白文化等110家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园区年产值达5亿元,纳税3700万元。

  原来是一个闲置多年的破旧老仓库

  凤凰御元位于凤凰山脚路7号,距太庙公园约2公里,总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

  南宋时期,这里是正宗的皇城根下。“宏伟瑰丽、工力精致、金碧流丹、华灿照映,望之若天宫化成……”这是史书对南宋皇城的描述。南宋亡后,宫殿或改作寺院或成为民居。到了元代,一场大火将整个皇城付之一炬。

  时光穿越到2012年,曾拥有盛世美颜的皇城早已不见当日气派,而是被各种黑作坊和厂房仓库占据。

  2012年,凤凰御元文创园的创始人李克良开车经过这里,决心在这里建一个创造基地。

  动工伊始,仅垃圾就清理了800卡车。开园一段时间,凤凰御元的入驻率非常惨淡,吸引的也基本是小型设计工作室和画室。

  现在园区里的创业者多为新杭州人

  按形成方式和核心竞争力来划分,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可以分为:“艺术联姻商业”模式、政府引导为核心的模式、“文化底蕴助推创意区”模式、产业链为核心的模式和科技为核心的模式。

  在欧美,英国伦敦西区是政府引导发展的文创基地的典型,巴黎左岸是文化底蕴深厚的艺术区,前者通过政府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后者利用自身的悠久文化吸引创意工作者入驻,并引来游客参观、促成交易。

  2014年开始,上城区政府开始扶持凤凰御元,为园区提供文创补贴、帮助宣传推广等,用李克良的话来说“政府对我们的帮助细水长流”。

  园区与街道的关系越来越紧密,5年前,南星街道与凤凰御元携手打造“邻里街”,组织园区里的企业走进居民家庭,为贫困居民提供助学基金,并邀请附近居民走出来,到园区里参观交流、做做公益。现在这类活动已成为常态。

  “园区里的创业者多为新杭州人,他们与周边的老杭州居民原本存在隔阂,但现在,附近居民已经从‘园外人’变成了园区的拥趸,他们为园区增添了不少人气,也为企业带来不少收入。”

  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

  政府搭建起各式筑梦平台

  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创业者

  凤凰御元的御元路上有一家咖啡店,店老板是一对年轻小夫妻。男主人小鲍说,两人毕业后去过很多地方,最终还是被杭州“俘获”了。

  “杭州的文化氛围是深入骨髓的,我们想开一家文艺点的店,选择这里没有错。”他说,“凤凰御元的环境很幽静,跟咖啡馆的慢文化非常契合,而且这里的租金比外面店铺便宜,我们可以放开来做。”

  小鲍的咖啡馆分上下两层,二楼有一个小展厅,会不定期举办活动。

  优惠的租金、清新的空气、热闹的人气和融洽的氛围,种种条件加在一起,留住了小鲍夫妻。今年是他们入驻园区的第5年了。

  得益于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政府搭建起各式筑梦平台,让像凤凰御元一样的创业园散落在城市,坐落在山清水秀处,工作在草木繁花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来杭州创业。

标签: 凤凰;园区;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