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记者收到一组手绘漫画 讲的是在培训班的“悲惨一天”
上培训班到底有没有用?对哪科最有用?来看杭州这群初中生的调查
2019年02月26日 06:56: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王璐/制图

想看这组完整漫画,请扫描本版二维码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 近年来,校外培训班这一话题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刚刚过去的寒假,杭十中初二(9)班的7位同学,专门做了一份针对培训班的调查。

  家长为什么热衷于给孩子报培训班?培训班对学习到底有多大帮助?对什么科目效果最明显?怎样才能最大化利用培训班的资源?

  家长、老师,乃至社会各界反复讨论这些问题,但始终没有定论。其实,对于这一话题,作为当事人的学生才最有发言权。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培训班对数学、科学两门学科的成绩提升最明显,其次是英语,最后是语文。

  上培训班真的有用吗

  7名初中生做了份调查

  昨天一大早,钱报记者就收到一组手绘漫画,题为《一名初中生在培训班的“悲惨”一天》,看完后只能感慨一句:补课的孩子伤不起……

  漫画的作者是杭州第十中学初二(9)班学生黄怀玉。作为千千万“悲惨”补课大军的一员,这个班的同学除了用漫画还原现实生活的原貌,还利用寒假认真做了一项调查 ,专门研究众多学生的“悲惨”之源——上培训班。

  整个小组一共7名同学,他们做的调查报告,题目为《校外培训班,让我欢喜让我忧——关于校外培训班调查报告》。同学们向不同年级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发放问卷,共回收了近千份有效问卷,并在杭州5个主要街道做了随机采访。

  这7名同学分别是:贾晨旭、王玙歆、石屹炜、沈心、黄纤雨、黄怀玉、刘映。

  记者拿到这份纯手写的调查报告时,被惊艳到了,撇开字迹工整不说,前言、数据分析、拓展探究、结语,整篇报告规范美观,且内容丰富、数据详实。

  而且,在调查基础上,这群初中生们还得出了许多有趣的结论。

  哪门学科上培训班最有效

  数学>科学>英语>语文

  记者挑选了报告中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与大家分享。

  ①上辅导班后成绩的变化:35%进步10名以上,效果还是不错的。其中30%左右的同学进步了5名,超过30%的同学名次不变,也有3%的同学在上培训班后成绩退步了。

  ②培训班的选择:朋友介绍、和同学一起就读。80%以上的家长给孩子寻找培训机构,主要是通过朋友介绍,或与同学一起就读。对于培训目的,绝大多数受访者提到“拓展提高”和“夯实基础”,大多数家长认为培训班在孩子的基础学习和浅层次扩展学习上有很大作用。

  ③每周上培训班的时间:2~4小时为主,即每周补习1~2门课的同学较多。但也有近16%的同学每周会花8小时以上用于校外补课,培训班占用了他们很多课外时间。

  ④什么学科上培训班最有效:数学>科学>英语>语文。大部分同学认为,培训班对数学、科学的帮助最明显,其次是英语,最后是语文。

  为了寻找原因,调查小组还特地采访了学校的几位语文老师。这些语文老师认为,语文学习更重要的是理解,没有平时的积累,单纯靠培训班是很难提高成绩的。

  如何才能提高成绩

  多数孩子并未选培训班

  实际上,在调查中同学们发现,绝大部门同学在回答“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成绩”时,选择的并不是培训班。

  自己反思总结、问老师和同学是最主要的方法,也有不少同学选择刷题提高成绩。自身努力加上老师、同学的必要帮助是大多数同学提高成绩的主要依靠,家长监督、培训班等外力的帮助并没有起主要作用。

  小组成员还进一步得出结论——“培训班等外力的帮助,只能助学生一臂之力,即便参加培训班,也必须要学生自愿或者感兴趣,才能产生正面的学习效果。自身不愿意参加培训班,在家长逼迫下不得已参加,这类同学成绩通常不能有效提高,还抑制个性特长发展,效果适得其反。”

  小组成员在结语中写到:“毋庸置疑,上培训班是促进学生学习、达成父母期愿的较佳方式之一,但绝不是唯一的方法。在选择培训班时,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不盲目跟风,不给孩子太大压力负担,让孩子在紧张学习之外,也有自己丰富的生活。”

  跟风还是花钱买放心

  家长真的需要反思

  话说回来,7名初中生为何在寒假放弃休息时间,做这样一项调查呢?

  钱报记者从杭十中了解到,这是该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寒假作业,老师设计了多项社会调研问题,培训班是其中之一。这项作业目的是让学生走入现实社会,面对现实问题,然后根据问题展开调查、处理数据、得出结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选择培训班这个主题让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是因为考虑到读培训班是目前中学生的常态,他们最有发言权,也容易开展调查活动,同时这又是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社会问题,能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

  一位参与调研题目设计的老师告诉钱报记者,自己身为老师,也身为家长,经常说要减轻孩子负担,可事实上,就算学校不布置作业,家长也会布置,还要上很多培训班。

  “我们想通过调查,了解父母送孩子去培训班是盲目跟风,还是花钱买个放心;培训班对孩子是否真的有用。”这位老师说,“在我们老师看来,如果这个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不认真上课,学习态度不端正,双休日哪怕上再多培训班,学习效率也不会太高。作为学校,我们可能无力为社会上的培训班热降温,但我们还是想让学生知道,只要对学习抱有认真的态度,遇到问题能认真思考,有没有培训班其实无所谓。”


标签: 培训班;调查;初中生;家长;漫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