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5岁姑娘文“美瞳线”差点毁了双眼
2019年03月05日 08:16: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与文无关

  “叮咚……”前天凌晨1点左右,杭师大附院眼科急诊室的门铃急促响起,张先生扶着妻子李女士着急向医生求助。

  “医生,我眼睛特别痛,睁不开,流眼泪,还怕光,痛得要命,救救我!”只见这位女士捂着紧闭的双眼,神情十分痛苦。这是怎么回事呢?

  文好美瞳线 双眼胀痛睁不开

  当天值班的眼科医生是忻月华。张先生说,妻子今年25岁,当天和闺蜜去文美瞳线,回来后就说眼睛不舒服。吃完饭,眼睛更是疼得越来越厉害。“也不知是不是文美瞳线,把眼睛文坏了?”张先生问。

  见此情况,忻月华立即给李女士眼部点入表面麻醉药。一会儿工夫,李女士紧锁的眉头松开了:“舒服了,不痛了,谢谢医生。我这到底是怎么了?”

  通过裂隙灯,忻月华检查了李女士的眼部病情,发现她的眼睑水肿,睑缘近灰线处附着着像煤渣一样的黑色颗粒,充血明显,角膜上皮粗糙。荧光素钠染色后,可以看见角膜上皮弥漫着细密的点状着色,情况不容乐观。幸好,损伤只局限在角膜上皮层,尚未发生更深层的损伤。

  忻月华告诉李女士,这就是文美瞳线的药水,或劣质麻药进入眼内后,造成的角膜上皮损伤。“由于角膜上神经末梢密集,所以受伤后,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忻月华给李女士开了眼药水及眼膏,叮嘱李女士趁着麻药失效前,赶紧将药物滴入双眼。

  两个月接诊10位角膜受损患者

  “药膏虽能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但麻药失效后的疼痛,还要持续3到5天才能慢慢缓解,后续的疼痛只能靠自己的毅力忍过去。”听了忻月华的一番解释,李女士懊悔万分,早知道会有这样的痛苦,就不去文美瞳线了。

  在杭师大附院眼科,已不止一次接收像李女士这样的病人,眼科主任辛延峰查了查接诊记录,仅今年1-2月,眼科门急诊就遇到了10位因文美瞳线导致角膜上皮受损的患者。看着这些漂亮的姑娘,为了追求更加精致的面容而意外受伤,眼科医生也心痛不已。

  爱美的女生每天出门前,都要在眼妆上花上5到10分钟,回家还需卸妆。为了省去这个时间,让双目传神,许多人去微整形机构文上美瞳线,增强眼部轮廓感,达到佩戴美瞳的效果。

  “过去文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文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睑缘比较靠近睫毛内侧睑板腺开口的区域。”辛延峰主任说,睑板腺的作用是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

  “文美瞳线的操作,容易导致睑板腺开口受伤、油脂质量异常,泪液易于蒸发,泪膜破裂时间缩短,引起干眼症。若伤及睫毛毛囊,则会导致睫毛生长方向异常,引起异物感不适,影响日常生活。”

  可能会出现 干眼症倒睫等后遗症

  为什么李女士的角膜会受损?辛延峰主任解释,文美瞳线是在靠近眼球的位置进行,麻药、染色剂等化学药水容易渗入眼内。轻者有明显眼红、异物感、畏光流泪等不适,重者造成角膜损伤,导致眼干涩感、角膜疤痕,甚至影响视力。

  操作时用的针也很尖锐,如果操作者粗心大意,容易误伤眼球,临床上多见的是结膜下出血,结膜被染成斑片状的黑色,甚至刺破眼球造成失明等无法挽回的重大伤害。此外,文美瞳线后如果创面护理不当,还会引起眼部及眼周炎症,红肿疼痛,甚至化脓感染。

  因此,辛延峰主任特别提醒各位爱美人士:不要为了图方便,选择这种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一不小心,就可能后患无穷。

  “角膜、眼球都容易受伤、发炎,长远来看还容易导致干眼症、倒睫等并发症,眼科医生不建议进行。”辛延峰主任提醒,如果真想去做,要选择正规的整形医院,一旦眼部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标签: 美瞳;角膜;眼科;接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