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7岁少女暴食暴饮一个月 结果进了ICU
青少年“吃”出来的病,家长切不可轻视
2019年03月05日 08:34:20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沈文礼

  糖尿病、胰腺炎、脂肪肝,这些看似应该是中年人士才“匹配”的病症,竟然出现在了一个17岁少女小熙(化名)的身上,她还因此紧急进入了重症监护室。

  最近,杭州市西溪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而背后的原因,是小熙的极度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所引起。

  一个暑假吃胖30斤

  紧急入院送进重症监护室

  家住城西的小熙,是个胖乎乎的女孩。前段时间,她突然腹痛难忍、呼吸急促,父亲立马带小熙来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生对小熙做了相关检查,结果出来后,大家都惊呆了——小熙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重度脂肪肝。因为病情紧急,她直接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

  西溪医院重症医学科李树国主任医师了解了病史后,认为小熙的问题和她的饮食习惯有着莫大关系。据家人介绍,小熙饭量不错,对甜食、油炸类等高热量食物更是情有独钟。165cm的身高,70kg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标准的体质指数。

  “小熙一个暑假内,胖了30斤。今年寒假,又是不停地吃”,杭州市西溪医院内分泌专家应慧敏副主任医师说,夸张时,小熙可以从早吃到晚,嘴巴不停。正是因为贪吃,成为压垮她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应慧敏说,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小熙的体重从70kg,降到了62kg,可以在本周出院了。经历了这场疾病,她也终于意识到了“贪吃”的后果。

  肥胖青少年逐年增加

  家长应及时排除隐患

  谈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概念,应慧敏说,该疾病是糖尿病急性病发中常见的并发症,很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该疾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是胰岛素作用不足,导致血糖升高,造成体内的糖、蛋白质、脂肪以及电解质代谢紊乱。

  从小熙这个病例可以看出,过度宠溺,放任孩子不节制饮食,以及体检意识的缺乏,都是值得家长吸取的教训。

  “青少年产生肥胖问题前期,也许并无明显症状,但家长也不能不当回事”, 应慧敏提醒,如果后期孩子出现血糖高、晚上打呼噜以及痛风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此判断孩子是单纯吃出的肥胖还是病理性肥胖,再对症治疗。

  预防青少年肥胖,医生建议,家中负责做饭的家长,一定要控制好三餐的脂肪摄入量,从根本做到营养摄入与排出的平衡;敦促青少年加强运动,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同时尽可能少接触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对于学业压力较大的青少年,家长应及时疏导排解。


标签: 脂肪肝;青少年;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