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节后体检高峰 浙江13万人数据背后隐藏了哪些健康危机
2019年02月22日 14:39: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王婷 吴婧 于伟

  制图:陈莎

  按照以往惯例,正月十五后,各大医院体检中心将会迎来一波高峰,其中一部分是子女带着父母来“买平安”的。

  小许来自省内一个小城镇,在春节的饭桌上她发现,家里的长辈聚在一起,谈得最多的话题是健康,这让她很是触动。结束假期返程后,她四处打听,准备将父母接过来全面体检一次。

  以往,单位例行体检的时候,小许也常会劝说父母去体检。但是,长辈总抗拒,“我吃得下,睡得香,怎么会有病?”“花几千元去体检,感觉就跟丢水里一样。”但现在情况似乎有所改变了。今年回家,看到父母日渐衰老的面孔与渐渐泛白的发丝,小许觉得,或许父母真的“服”老了吧。这一次,她不会再错过机会,因为尽孝不能等。

  送父母什么体检套餐最合适?怎样体检才能少花“冤枉钱”?体检中能发现什么健康危机?记者从浙大一院、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拿到了一手资料,分析了13万人的体检大数据,也许可以给出这些答案。

  7万人体检 发现各种隐藏危机

  你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吗?

  2018年,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总人次71834,其中男性36344人,女性35490人,平均年龄43岁,最高年龄99岁。我们发现,在这份大数据样本中,排在男性体检异常前五位的分别是脂肪肝、甲状腺结节、双眼屈光不正、甘油三酯增高以及体重超标;排女性体检异常前五的则是甲状腺结节、双眼屈光不正、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和脂肪肝。

  这些数据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健康危机呢?

  占比如此之高 2人有1个甲状腺结节

  今年27岁的杭州人小方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是个职场新鲜人,因为自己感觉身体棒棒的,在此之前从未接受过体检。

  去年,新单位给小方安排了职工体检,看同事们都很积极,他也就重视起来。在甲状腺B超检查时,医生发现小方右侧甲状腺结节TI-RADS 4a类,当即告知其需要去甲状腺外科就诊进行穿刺检查,一边就帮助其联系检查医生。两天后,小方做了甲状腺穿刺检查,病理结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很快,小方就进行了手术治疗,因为诊治及时,小伙子术后情况良好。

  不痛不痒没症状,结节怎么就变成了癌?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忠告诉记者,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在2018年他们发现的体检异常中以43.14%排名第一,主要是通过甲状腺B超发现的。以往体检,医生用手摸脖子,能辨别的甲状腺结节最小也就1厘米。但现在超声检查能识别出1毫米的结节,因此,很多结节就无所遁形了。这也就造成很多身体倍棒的人被打上甲状腺结节的“标签”后,吓出一身冷汗。

  有了结节怎么办?辨别良恶性。事实上,绝大多数结节都不需要治疗,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每年定期随访即可。但当B超甲状腺结节的分期在TI-RADS 4a类及以上时,建议首选短期(3个月)间隔随访,观察甲状腺结节有买有增大、扩散、引起不适等;次选B超下细针穿刺活检,细针穿刺的好处是损伤小,非常安全,穿刺抽取组织细胞后,通过细胞学检查能够准确诊断结节良恶性。

  若活检结果阴性,继续短期随访。若活检结果诊断为恶性甲状腺结节,则需要尽早进行手术。

  1/3女性有乳腺增生 自检要警惕“隐形”肿块

  仇女士今年58岁,平时一直挺重视体检。去年体检时,外科触诊检查发现,她右侧乳房有一个不大明显的肿块。随后的乳腺彩超提示:乳腺结节伴腋窝下淋巴结肿大。医生建议,仇女士到乳腺外科进一步就诊明确诊断。

  随后的影像学和病理检查除了结果,明确仇女士得的是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平时,我有时还会自检的,怎么就没发现呢?”仇女士一脸茫然。刘忠解释,仇女士这样的乳腺癌患者,大部分是发现有肿块就诊的,一般是乳房局部有凹陷、水肿、红斑,乳头有凹陷、瘙痒或者溢液。还有一种隐匿性乳腺癌,乳房和皮肤没什么改变,但在腋窝下会有淋巴肿大,所以在自查时也要注意腋窝下有没肿块。

  乳腺增生是育龄女性常见的一种状态,我们平时摸到的“肿块”大多数是病变的乳腺小叶。有文献报道,更年期后肥胖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淋巴瘤患者曾经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风险也较高。家族里有1到2位近亲属有乳腺癌,并且在年轻时就发病的,这样的女性也要定期检查。

  目前对于乳腺癌的筛查意见建议,40岁到45岁,适合机会性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45岁到69岁,适合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每一到两年1次乳腺X线检查。70岁或以上,每两年1次乳腺X线检查。

  女人更懂控制体重 男人3人中1人超标

  体重是男女都关心的话题,但也绝对是个难题。报告里,体重超标排进男性体检异常前五,女性方面,连前十都没挤进。

  去年,员工体检时,体重85.5公斤的小胡很忐忑的。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营养师刘沉冰给小胡做了inbody人体成分检测,结果显示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为31.0,内脏脂肪面积115cm2,总体健康评分68分,连70分及格线都没到。果不其然,一些与体重相关的毛病如脂肪肝、高血压等一大堆。“我还是个90后,要是年纪大起来,那还得了啊!”小胡慌了。

  目前,国际通用判断肥胖的简易指标是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腰围。腰围主要作用于判断腹型肥胖,在BMI<35kg/㎡的患者中需要重点评估。BMI的计算公式是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例如,如果你的体重是60公斤,身高是1.65米,那么你的BMI就是60÷(1.65x1.65)=22.03,属于正常体重范围。

  刘沉冰根据小胡的检测结果以及我的生活饮食习惯,为其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有饮食的、有运动的。不折不扣执行半个月后,小胡体重降到80.3公斤,内脏脂肪面积降到102.5。一个月后,体重降到75公斤,BMI指数27,已经从“肥胖”降到了“超重”,血压也进入正常范围了。

  事实上,还真别把肥胖不当病,它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发生与遗传、不健康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肥胖可以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等。所以,不管男女,控制体重都是一生的战斗。

  怎样体检才能少花“冤枉钱” 看看这6万人怎么选

  在体检这件事上,年轻人和长辈是有“交锋”的。子女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检查什么,我身体好着呢,不要浪费那个钱了”。的确,钱要花在刀刃上,体检需要个性化,也不是句虚话。

  去年,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做了6万余例健康体检,个性化加项前8位分别是甲状腺B超(男女)、乳腺B超(女)、妇科B超(女)、胸部CT(男)、妇科检查(女)、肿瘤标志物(男女)、甲状腺功能(男女)、前列腺B超(男)。这6万人为什么怎么选?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这个“X”应该怎么选

  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伟娟说,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体检项目“1+X”的理念,“1”是基本体检项目,也是形成健康体检报告及个人健康管理档案的必需项目,而“X”则指“专项体检项目”,主要是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家族史及基础疾病等个体,进行专项筛查。对中老年人来说,她建议55岁以上,从未体检过,无家族疾病史,体检套餐要在1000元以上。“不管什么价位的体检套餐,其实都是涵盖全身的体检,不同点就在于精准性以及每个人个体需求。”

  疾病检出率,与检查手段的普及和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院去年的体检数据中,胸部低剂量CT检查排到了“X”检查项目的第四位,基本上是三个人里就有一人选择。因此,肺结节的检出率也不低。在此之前,在大部分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胸片检查是体检套餐中最基本的。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有些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的患者,不少在之前胸片检查时并无端倪呢?

  原因就在“分辨率”上。肺癌筛查通过普通X线胸片检查意义不大,除非病灶足够大、生长位置刚好没被遮挡才能在胸片上体现出来,但这时候发现的肺癌往往已是晚期了。她会建议,45岁以上,有吸烟、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将X线胸片项目换成胸部低剂量CT。

  这些“冷门”检查不要遗忘

  张伟娟认为,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来说,每年的前列腺检查非常重要。不管是否有家族史,都应筛查前列腺癌。“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40岁的时候就可以筛查了。”筛查的方法包括,前列腺B超、PSA指标检测,还有直肠指检。

  只要能坚持检查,一般即使发现也不至于到晚期。此外,中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体检时应增加骨密度检测。

  不少老年女性觉得自己早就绝经了,不会得妇科相关疾病,因而弃检妇科检查项目的很多,实际上很危险。因为老年女性发生乳腺肿瘤、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并不少见。建议45岁以上的女性是乳腺癌和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就算绝经了,也要定期做乳腺、子宫等相关检查,尤其是50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建议体检时再加做一个乳腺B超检查。

  血管的事情可以加“餐”

  不久前,一向身体健硕的老王竟然被儿子推去体检,他一脸不情愿。

  从外形上看,老王有些肥胖,按经验判断老人血脂高,有冠心病、心梗风险。果然B超显示,老王有颈动脉斑块,冠脉CT发现,冠脉狭窄达85%以上。也就是说,老王随时存在斑块掉落,引发猝死的可能性。

  张伟娟建议,体检时还要针对年龄、基础疾病等增加相应的检查项目。比如,有心脏基础疾病的,建议体检时增加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血粘度、运动平板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通过心脏B超可以看一下心脏的大小,室壁有无增厚,瓣膜是否存在问题,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颈动脉B超可以监控血管壁斑块的形成。

  此外,老年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肾功能不全,常规体检里血液肾功能检测里肌酐、尿素氮指标较高就要引起重视。其次,还可以再加做一个尿液肾疾病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端倪。

  带父母去体检这些项目

  ★心脏检查

  对于暂无症状的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通过常规心电图很难被发现,致使中老年人常常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

  建议:有心律失常、胸闷气短等症状的人,医生常会建议加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

  ★癌症筛查

  有资料表明,35~50 岁年龄段的癌症病死率,已居该年龄组各种疾病死亡的第一位。

  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癌症筛查。近年来癌症的发生有年轻化的趋势,建议有家族史或相关危险因素的年轻人也要重视这类检查。

  ★胃肠镜检查

  胃肠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大肠多发性息肉等。

  建议:在40岁以后,每 3~5年做一次胃镜和肠镜。高危人群,如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抽烟酗酒、有胃肠道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等,更应引起重视,适当缩短检查的间隔时间。

  爬上50岁的男人,可能最爱自己

  男人也像一朵花,需要人来灌溉他。

  在与几位资深健康管理从业者的交流中,他们讲述的故事,不约而同地指向了“50岁爬上”这个年龄段的男人。来听听他们“洗心革面”的故事。

  体检就应该像“到点吃饭”一样

  “今年已经超过两个月没体检了。”50岁的美籍华人章先生刚从国外回来,就给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打去了电话。别看他如今对身体很“严谨”,5年前,刚回国工作时,他还是个健康体检的“小白”。

  因为在国外养成的高热量饮食习惯,他体重严重超标,1米75的个子,体重达到90公斤,BMI指数超过30(一般建议24以下)。此外,章先生血压处于临界状态,胆固醇和血脂都偏高。询问家族史,他的老父亲有高血压史和冠心病。

  “必须减肥!”健康管理中心医护人员随对他进行食源性营养干预,并要求其加强运动。两个月后,章先生的体重就明显降下来。中心主任张伟娟说,以前章先生一顿早餐就能吃一大碗年糕,外加两个饼,还不够的。现在,经过合理的营养管理,已经改成了“高蛋白+粗纤维+少量碳水化合物”的地中海式饮食。

  两年前,他有一段时间一喝酒就频繁腹泻。医生建议做肠镜检查,发现了息肉,并及时帮他摘除了。张伟娟说,让专业人士去引导老百姓在体检意识上的改变,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这在将来,肯定是一个大趋势。”

  将身体数据背得滚瓜烂熟

  浙江省中医院体检保健中心主任杨瑞文告诉记者,她这里有这么一位男士,从原先不注重身体,到现在健康管理以后,已经可以将身体数据背得滚瓜烂熟。

  钟先生是杭州临安人,当地一名企业家。5年前,他在体检时发现,自己的CA724指标(一项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偏高。“我本身就喝酒,这段时间也的确感到胃不舒服!”钟先生心神不宁,整个人看起来疲劳感十足,提不起精神。

  在咨询台,杨瑞文接待了钟先生,并拿出一份检前问卷,逐一询问。“还要回答问题,太麻烦了吧,直接检查就得了。”起先,钟先生有些不耐烦。杨瑞文解释,问卷对体检来说,只会是事倍功半的。80多道题做下来,杨瑞文对钟先生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以及家族病史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然后,生成一份个性化体检套餐。

  钟先生平时工作压力大,晚上又要应酬,几乎是顿顿喝醉。此外,他还烟不离手。年纪越来越大,整个人状态逐渐变差,体重超标,脂肪肝,铁蛋白偏高。医生全面分析认为,钟先生并没有实质病变,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的确是危险因素,要调整了。

  钟先生无家族遗传疾病史,只是老母亲曾得过脑中风。医生建议其,一定要控制还血压和血糖,此为,两年做一次上腹部CT以及胃肠镜检查。那以后,钟先生改变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早起游泳,一周三次。半年后,钟先生的甘油三酯指标降低,脂肪肝转为肝脂质沉积。

  今年,他们都准备了什么?

  目前,杭城各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已经忙碌起来,记者也收集了一下“情报”。

  2月底开始,浙江医院两个院区实现省内首家体检软件对接医院云平台。也就是说,只要在就诊时提供身份证号、护照号或者军官证中的任何一样,医生就能看见你所有在该院做的体检报告,形成一个“健康闭环”。该院还会使用检后健康管理软件,对慢性病患者设定一个月到半年不等的短信提醒,更加注重检后的健康干预。

  2月25日(下周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仁和路10号的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治未病中心正式开始团检。今年,该中心成为省内首家检前问卷试点健康管理中心。也就是说,在体检前,要花时间做份问卷。跟以往选择套餐方式不同,检前问卷可以为体检者提供个体化方案定制服务,通过问卷可以更详细了解体检者的健康状况,帮助体检者加强健康意识的提升。

  目前,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已经接受体检,针对老百姓关注的肺癌风险筛查,他们提供7种肺癌自身抗体分子检测。此外,还有体重管理、心脑血管和相关干预评估项目等。

标签: 体检;检查;肿块;脂肪肝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2/W0201902225277960745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