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水边战边退 阳光越战越勇 下周初有望连晴三天
2019年03月06日 10:46: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钱卓君 于清

黄鱼鲞

  长时间的阴雨连绵之后,杭州的天气逐渐向好。

  周一“喜提阳光”之后,昨天又下起了雨。基于这段“流浪太阳”的日子,大家都担心太阳公公又要休长假了。并不然,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雨水就会停,今明两天杭州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运气好的话,明天就能再次见到阳光。气温方面,今天早晨最低气温7℃,白天最高气温14℃。明天也差不多,最低气温在5℃上下,最高气温12-13℃。

  周五开始,杭州又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雨为主。不过,雨水不会再像前段时间那样频繁了,下周又会迎来晴好天气。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下周一开始有望连晴三日

  虽然都是下雨,不过现在的雨和之前不太一样。

  杭州市气象台说,前段时间,北方干冷空气偏弱,而顽强的南支槽带着源源不断的西南水汽来到杭州,形成长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现在,随着北方干冷空气回归,南支槽减弱,阻断了强大的西南水汽通道。所以,虽然小系统的波动更加频繁,但过程性降水较多,杭州现在的雨,不再黏糊,来去都很痛快。

  如果之前的杭州是“雨一直下”的话,现在的情况则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昨天,中央气象台做出预报:预计3月10日之后,南方大部地区将转为晴好天气,还有衣服穿的可以先囤着脏衣服不洗,等见晴了洗个痛快!60多天都过来了,还忍不了这几天吗?!

  大家都很期待,有网友留言问,“能晴几天?”对于杭州来说,市气象台已经给出了答案,下周一起,有望迎来3天左右的晴好天气。

  杭州人爱吃的鱼鲞

  也受到阴雨天的影响

  频繁的阴雨天,杭州吃货们揪心的是,缺少了阳光的关爱,今年的酱鸭、咸肉、火腿味道都要打上折扣。

  当然,还有鱼鲞(xiǎng)。昨天,一位舟山海鲜卖家发了个朋友圈:“年后很多客户问我为啥没有鱼鲞卖啦,风带鱼,风鳗筒,鳗鱼干,沙鳗干,剥皮鱼干等,年后都没有在卖!因为天气呀,这样的天气哪能晒鱼鲞,我又不愿意用机器烘出来的鱼鲞给你们,没有太阳和海岛风的帮忙,弄出来的鱼鲞味道差远啦。”

  什么是“鱼鲞”?简单说来,就是鱼干。判断一家店是不是地道的杭帮菜,可以看看菜单上有没有鲞蒸肉这道菜。这是一道经典的杭帮菜——以前物流不便,新鲜的鳗、带鱼、鳓(lè)鱼运到杭州代价极大,制成鲞才不会坏,加上烹饪条件有限,很多人家都是柴灶上蒸菜为主,其他菜容易蒸老,惟有鲞蒸肉,却是越蒸越香,越蒸越入味。

  小时候吃鲞蒸肉,感觉鲞的质地非常好。因为老底子的黄鱼鲞、鳓鲞、鳗鲞,都是正儿八经的野生鱼做的,现在船老大要是逮到一条活的野生大黄鱼,哪里舍得制成鲞?!说起这三种鲞,堪称鲞中贵族,尤其是鳗鲞,一般要逢年过节才舍得吃。平时吃什么呢?吃其他鱼做成的鲞,杭州人统称为“杂鲞”。杂鲞蒸肉的肉质就没那么好,只是取个咸味帮忙下饭而已。比杂鱼更小的鱼,杭州人称“烤”,烤做出来的鲞,叫“烤儿鲞”。烤儿鲞比杂鲞更低一档,但是有一款“龙头烤”有点特别,杭州人非常喜欢用它下酒,因为龙头鱼小,炸得透,有人觉得比杂鲞好吃。比烤儿鲞再小的鱼,对不起,杭州人不吃了,会拿去喂猫,叫猫鱼儿。

  这段时间的鱼鲞

  有的是去年的

  有的是机器烘干的

  鱼鲞现在的行情怎么样?

  联系上了那位发朋友圈的海鲜卖家,对方表示,自家的鱼鲞都是采用自然晒干,所以只有天气好的时候才会做,最近舟山一直下雨,所以断货了。

  我们跑了杭州的几家菜场,发现鱼鲞都正常在卖。万寿亭菜场里,鳓鲞5块钱一条,小黄鱼鲞35元一斤,墨鱼鲞120元一斤,另外还有米鱼鲞、烤儿鲞。朝晖菜场里,带鱼鲞35元一斤,最后两条鳗干,摊主说“75元一条拿走”。屏风街菜场也主打鳓鲞、黄鱼鲞和墨鱼鲞,摊主说墨鱼鲞价格比较贵,三口之家吃一次墨鱼鲞烧肉,要买半斤,50元左右,所以买的人不太多。天气热的时候,黄鱼鲞和鳓鲞卖得好一点,烧肉、清蒸、炒毛豆都好吃,加上味道重,特别下饭。

  这段时间一直下雨,这些鱼鲞哪来的?万寿亭菜场的摊主说,鱼鲞一般是3月往后开始做,现在菜场里卖的都是去年留下来的。也有的摊主说,自然晒干的鱼鲞现在很少了,大多数都是机器烘干出来的,所以虽然今年一直下雨,并不会对市场上的鱼鲞数量、价格有太多影响。但讲究一点的,还是喜欢吃自然晒干的新货,鱼鲞毕竟不是红酒,不存在年份越久越好,一直冷冻的库存肉质肯定会受影响。

  吃货总是能苦中寻乐。有人开玩笑说,假如你找得到两个月前自然晒干的鱼鲞,那得配一瓶“82年的拉菲”。

  黄鱼水鲞,半斤八两

  “鲞”字已经融进了俗语里

  杭州人喜欢吃鱼鲞,可以说是深入人心,鲞这个字,甚至还被用进了俗语里。黄鱼如果拿盐、花椒时间极短地暴腌一下,杭州人叫水鲞。有句杭州话叫“黄鱼水鲞,半斤八两”,杭州人用来形容两人或者两物旗鼓相当,“一泡里个货色”。

  说到这里,想起了和鲞字很像的鲎(hòu)。老杭州还有句话,叫“吃鲎羹”,用来形容一个人拿华而不实的噱头去哄骗另一个人。这句话我从小就会说,但是从来就没吃到过真的鲎!也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我查了下,鲎是一种和鳖非常像的生物,但是口感很差,而且吃了容易中毒。不管从前还是现在,鳖,也就是甲鱼羹可都是很体面的一道菜。我猜,吃鲎羹是不是说,一个人想请客却请不起吃甲鱼羹,只好买只鲎来充数,引申为一样事情远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好?而如果表里不一的程度非常厉害,这句话还有个“比较级”的表述,叫做“鲎羹吃到海里厢”。意思是说,朋友,这哄人哄得过分了啊。

  

标签: 杭州;天气;黄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