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烧烤产生苯并芘会致癌? 对照实验讲解科学“撸串”
2019年03月08日 10:07: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嵇国强

  阴雨连绵的夜晚,叫上三五好友,在温暖的烧烤店内边吃边聊……想想都觉得很惬意。但是,烧烤一直被冠着不健康的名头,据说烧烤类食品会产生苯并芘等有害物质。昨天,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专家开展了对照实验,根据实验结果来讲解如何科学“撸串”。

  实验人员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鸡翅,分别用电烤箱在180摄氏度、230摄氏度烤制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再按国家标准测定。结果发现,180摄氏度情况下烤制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的样品苯并芘含量分别为未检出,1.2μg/kg和3.6μg/kg;在230摄氏度情况下,三种样品苯并芘含量分别为0,2.0μg/kg和5.4μg/kg。

  从本次实验可以看出,烤制温度对烧烤食品中的苯并芘含量高低有直接影响,烤制时间的延长会导致苯并芘含量增加。苯并芘又称苯并(α)芘,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物。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解释说,“食品中苯并芘化合物主要来源于食品加工过程中受到的污染、沥青污染、包装材料污染以及环境污染。在日常生活中,厨房油烟、煮焦的肉类和鱼类食物和油炸过火的肉类和鱼类食品也都可能产生苯并芘。”

  沈立荣教授表示:“烧烤过程中,电烤和炭烤相比,尽量选择电烤方式,可以更好控制火候和温度。烤焦的肉制品中一般苯并芘含量较高, 因此吃烤串时尽量切掉烤糊发黑的部位。而且炭烤油烟也会比较重,油烟中也会有苯并芘,要做好排油烟和通风工作。”

  另外,沈立荣教授也提醒要注意饮食均衡和多样性,吃烤串最好搭配点新鲜水果和蔬菜一起食用。因为在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缓解吃烤肉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并对肠道起到一定的清理作用。


标签: 苯并芘;市场监管;有害物质;烧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3/W0201903085141412140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