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费城交响乐团5月来杭 献礼中美建交40周年
2019年03月08日 10:12: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摄影:Chris Lee

摄影:Jan Regan

  2019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中,美国钢琴家唐·谢利“以身饲虎”,想用自己黑人的身份进行一场突破种族隔离的“破冰之旅”。音乐的伟大之处在于可以跨越历史,可以跨越种族,可以跨越人心。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在尼克松总统的邀请下首度访华演出,历史性地成为访问新中国的第一支西方知名乐团。这次中美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让中国与美国结交下深厚友谊,也使两国关系加速回暖。

  暌违六年,我们的老朋友回来了!作为来华次数最多的美国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今年将第12次访问中国,献礼中美建交40周年。5月24日,由杭州文广演艺集团引进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将登陆杭州大剧院,重返钱塘江畔,再续“中国情”。

  既是中国交响态度的见证者,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2013年的孟夏,费城交响乐团把访华特别纪念巡演的首站选在了杭州。那一夜,因为“费城之声”的奏响,杭州大剧院变得光芒万丈。

  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在西子湖畔起草,杭州人民见证了中美友谊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场“迟到”了40年的费城交响乐团访华特别纪念演出,开启了中美友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从新中国成立到中美建交,人文交流始终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音乐则一直发挥着试探与搭桥的作用。从上世纪70年代首次来华,到1993年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再到2010年受邀在上海世博会上演出,费城交响乐团见证了中国人对古典乐的态度改变和素养提升。

  交流与互鉴之外,他们的音乐更是充满着大爱与温度。2008年,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费城交响乐团再次来华并为汶川地震义演筹款,四位音乐家还专程访问了四川地震灾区,为灾区的孩子们送去了音乐的礼物。

  在世界的舞台上,费城交响乐团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播大使。中国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谭盾的声乐协奏曲《九色鹿》、微电影交响诗《女书》等中国交响乐的原创作品,都是这支美国名团常演不衰的经典曲目。2014年,费城交响乐团携儒家文化合唱交响曲《人文颂》,首次登上联合国总部。今年,他们又联袂上海爱乐乐团,把龚天鹏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演到了美国。

  如今,这支闪烁着百年光辉的老牌名团在每年初夏都会开启一次中国之旅。六年前来杭的“访华40周年特别纪念演出”,演出开始之前乐团突然奏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不知道这次归来,他们又会制造怎样的彩蛋和惊喜呢?

  “青年鬼才”雅尼克首现杭州,百年名团开启新纪元

  谭盾曾说过,费城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他们能把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轻松打上自己的烙印。这种“无为而治”的演奏风格,并不是一般乐团能做到的。如果说斯托科夫斯基尤其是奥曼迪时代的“费城之声”中更突出的是饱满雄浑的弦乐,那么今日的“费城之声”则更强调所有声部的表现力。

  而使这支百年名团从破产边缘重获新生的“定海神针”,就是现任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瑟贡。自2012年接棒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担任费城交响乐团第八任音乐总监以来,他的年轻、热情和想象,给古老的费城交响乐团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光彩。

  如今,44岁的雅尼克·涅杰-瑟贡与杜达梅尔、与丹尼尔·哈丁并称为“世界三大青年指挥家”。他就是舞台上呼风唤雨的拿破仑,驾驭经典作品、掌控百年老团的超凡能力与高度自信,令人感佩。音乐的大结构、大气势与小细节、小味道,无不和谐均衡浑然一体。

  在费城交响乐团副团长韩凯歌(Craig Hamilton)眼里,雅尼克的曲目选择是多样化的,总是能给观众带来惊喜。“你如果看过他的现场,会被他极强的表演感染力吸引,这也是为什么观众现在愿意回到音乐厅,他们会好奇,下一场音乐会将是什么样子。”

  5月24日,费城交响乐团重返西子湖畔,既是重温历史、巩固友谊的伟大时刻,也是两个老朋友六年之后的再度重逢。值得一提的是,六年前与乐团造访杭州的是客席指挥唐纳德·鲁尼科斯,而雅尼克·涅杰-瑟贡则是首次亮相杭州。


标签: 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杭州;乐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