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一个植树节杭州人种了什么树?下周 这些地方能以书换花!
2019年03月10日 09:22:47 来源: 杭州发布

  杭州发布 资料/市园文局

  下周二(3月12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杭州人和植树节的故事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第41个植树节

  3月12日,植树节。或许你不知道,今年,它来到了第41个年头。

  1979年起,每年3月12日被定为中国的植树节。不知是否还有人记得,第一个植树节杭州人都种了什么树?

  第一个植树节在万松岭种下的树

  1979年3月13日的《杭州日报》头版清楚记载:植树节一大早,人们来到万松岭,“经过半天劳动,种了近千株湿地松、黑松。”

  松树,古往今来都是西湖山林的重要一脉。

  早在1294年前,在杭州当刺史的袁仁敬就和老百姓一起种下松树,如今这里已形成“九里云松”的壮观景观。

  300岁以上的香樟,杭州有263株

  杭州市园文局对西湖古树名木调查统计,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香樟、枫香、银杏。香樟树龄300岁以上的有263株。其中,法相寺有千年古樟,吴山有树龄800岁的宋樟8棵。

  杭州人都种过哪些树?

  1981年公布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每个年满18岁的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每年义务植树3-5株。

  1982年植树节,人们在花圃植物园及西湖各公园风景点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20多万株,种植地被物7000公斤。

  1983年,六个城区共发动62万人次,植树300多万株,新建花坛5000只。

  1985年植树节,人们在朝晖二小区、章太炎纪念馆墓前、长桥公园、三潭印月、浣沙路等地,栽下香樟、紫薇、银杏等近千株。

  这些树,很多都是“老杭州”了。

  除了种树,近年来杭州的绿化工作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杭州市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浙江省首个,也是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2018年新增市区绿地370.5万平方米,屋顶绿化6万平方米。建成杨柳郡公园、丰华公园、东湖公园、白马湖景区二期等4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40处。

  今年植树节有哪些活动?

  上周起,23个公园绿地认建认养活动火爆进行中,目前上城区和下城区认建点名额已被抢领一空,其他城区仍有少量名额,认养地址点这里。

  除了认建认养活动,3月12日当天还有“书香换花香”活动。

  怎么参与?

  活动将在3月12日上午9点30分,在星光大道一期广场开启。届时,在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17个活动兑换点也将同步开启。

  当天市民在每一处兑换点都能参与“书香换花香”活动,你需要先用书换取领花券,再凭券换领植物。只需捐献2本闲置书籍,书籍要求非杂志、非教科书、且页面无缺损,便可换领1盆绿色植物,每人限兑换1盆,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换得的书籍,将陆续在全市公园漂流书亭上架,供市民阅读。

  可以换什么花?

  主要是长寿花和康乃馨。

  2019年“书香换花香”活动各城区兑换点

标签: 植树节;杭州;香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