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张简单的生活处方 拯救了每晚只能睡一两小时的他
2019年03月13日 06:43: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李彬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邵成(化名),38岁,杭州某上市公司高管。白天,他是光鲜亮丽的高富帅;夜晚,却只能独自在黑夜中煎熬。用他自己的话说:“失眠的痛苦,即使最亲密的爱人,也无法体会。”

  在3·21“世界睡眠日”来临前,钱江晚报记者走近一位“资深”失眠患者,倾听他如何一步步走进失眠“黑洞”,如今又怎样慢慢转回正轨。

  长年熬夜

  如今喝酒吃药才能睡一两小时

  “我们干互联网的,天天加班,入行十年,没有一天在半夜12点前能下班的。”他眼周显现出几条与年龄极不相符的皱纹。

  晚睡、熬夜成为生活习惯,早上五六点还得起床,接着再干。“除了睡眠时间少,睡眠质量也不好。虽说加班回家已经累成狗,可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睡着了也多是乱七八糟的梦,醒来以后感觉比睡觉前还累。”邵成说,现在回想起来,他的失眠就始于十年前的熬夜这个坏习惯。

  据说,爱因斯坦每天只睡两小时,爱迪生每天睡三小时就够了。或许成功人士天生觉少,刚开始一天睡三四个小时时,邵成并没觉得特别不舒服。只是对于入睡困难这件事有些焦虑,觉得躺在床上白白让时间一分分过去是莫大的浪费。殊不知,这种焦虑就是伴随失眠而来的情绪问题。

  “5年前,我太太生下宝宝,那会是怕孩子晚上吵影响我休息,我们决定暂时分房睡。后来孩子大一点能睡整觉了,则是太太嫌我半夜不睡觉影响她和孩子,然后我们到现在还是分房睡。以前我一晚多少能睡三四个小时,最近两三年一晚只能睡一两个小时,最糟时甚至整晚睡不着。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没精神,工作成绩自然没以前突出,偶尔一恍惚还出过差错,所幸挽救及时,没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邵成说,虽然失眠对他和家人造成了极大影响,但他始终不认为失眠是种病,以为自己调整就会好。

  “走上管理岗位后,除了得忙工作,必要的应酬也不少,有时候喝多了,醉醺醺回到家里倒头就睡下,我以为喝酒能助眠,睡不着时曾试着起来喝点,但没几次就不管用了。我也曾自己用过安眠药,但怕上瘾,有一搭没一搭地吃。去年年底时,各种压力巨大,我的状态糟到了极点。过了半夜12点想放下工作早点躺床上休息,睁眼躺1小时也没睡意。然后起来喝酒,半瓶红酒下肚后再去躺着,一小时后还是没睡着。最后起来吃安眠药,才勉强眯了会。最多的一次,喝完酒后我吃了三颗药。”

  坚持遵从一张生活处方

  一个月后改善睡眠质量

  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自己,邵成用“丧尸”一词来形容,与出现在记者眼前这位谈笑风生的年轻高管绝对判若两人。而两者天壤之别改变背后,他归功于一张简单却神奇的生活处方。

  1、规范用药,戒酒;

  2、晚上11点上床,早上6点离床(不管有没有睡着);

  3、每天慢跑半小时(必须在晚上7点前完成);

  4、每天睡觉前做10~20分钟的放松训练。

  “这是杭州市七医院睡眠医学科余正和医生一个月前教我的办法,开始我也不相信做这几件小事就能缓解失眠,但坚持一周以后就已略有成效。首先是入睡没那么困难了,其次是睡眠时间从原先的一两个小时到能睡三四个小时,人也就不那么焦虑,精神也在逐渐恢复中。”邵成说。

  坚持一个月后,他找余医生复诊,经专业评估证实他的失眠正在好转。余医生把他的药减了一半,并鼓励他只要继续保持这些生活习惯,睡眠质量会变得越来越好,且再过一两个月就不用吃药。对此,他信心满满。

  采访结束时,作为“过来人”的忠告,邵成语重心长地对钱报记者说:“能好好睡觉就是福!熬夜真的伤不起!”

标签: 失眠;熬夜;喝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