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21岁小伙被女友扶进急诊 一查竟是脑梗死
2019年01月11日 08:27:46 来源: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吴婧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2018年的最后一段时间,小刘(化名) 过着没日没夜打游戏的日子,他觉得自己年纪轻轻,熬熬夜打打游戏又有什么关系?

  去年12月28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来了一位年轻人,他就是小刘,由女朋友搀扶着走进急诊。

  小刘说,自己左侧半边手脚没有力气,无法动弹,在家的时候还曾跌倒,当时话都说不清楚。

  小刘不敢动弹,在家里休息了大约40分钟,无力感有所好转,随后就被送到了医院。

  这么年轻会脑梗死吗?

  浙江医院急诊科陈旭峰医师接诊了小刘,“这么年轻,左侧肢体无力,伴随言语不清,血压正常,生命体征也正常,是低钾血症或者是脑梗死?可是患者这么年轻,会是脑梗死吗?”

  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初步检查数据,陈旭峰的大脑在飞速运转,该做什么检查进一步确诊?病情容不得拖延,浙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峻峰主任医师和陈旭峰当机立断,“患者可能是脑梗死,需要做颅脑CTA做进一步诊断。”

  急诊科医生随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小刘行头颅CT+CTA,结果显示,小刘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年纪轻轻的小刘,万万没想到,自己居然是脑梗死!“21岁就得脑梗死,非常少见,这也是这几年我看到过最年轻的脑梗患者。”陈旭峰说

  病情确诊后,浙江医院脑科中心主任万曙主任医师、吴炯副主任医师、郑超波医师等立即为小刘进行了全脑血管造影术,造影显示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与患者家属电话沟通后为小刘进行了右侧大脑中动脉取栓手术。

  吴炯说:“患者虽然只有21岁,很年轻,但是血管情况却不容乐观,右侧大脑中动脉这一大动脉已闭塞,取栓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后续需要定期复查,改变生活习惯。”

  做完手术后小刘左侧肌力恢复,意识清楚,也能够说话,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刘恢复良好,住院四五天后出院。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重要的事再说一遍

  小刘是湖南人,在杭州工作,血压、血糖、血脂都在正常范围,平时也没有什么疾病,不过有吸烟史,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就能够高枕无忧。2018年的后半程,小刘没有工作,每天以打游戏度日,熬夜也是家常便饭,饮食极其不规律,一天下来,只吃一餐饭,更别说运动了。

  21岁的脑梗患者,在临床中并不多见。万曙说,脑梗死,很多年轻人都不在意,往往觉得脑梗死类似于大脑退化,和器官老化一样都属于老年病。但近年来脑梗死的发病正向着年轻化趋势发展,尤其是30岁左右工作压力很大的上班族。所以预防脑梗死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年轻人在生活上也要注意。小刘之所以会脑梗死,跟他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脑梗死又称作缺血性脑卒中,致病原因较多,一般是心脏血管内有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脂肪、肿瘤细胞等,随着血液进入脑动脉阻塞血管引起堵塞,导致局部脑组织血液供应障碍,进而缺血缺氧,发生病变出现坏死。

  近年来不少年轻脑梗死病例都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共同点。年轻患者大多处于紧张的工作环境中,生活节奏快、极度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竞争激烈,并且长期熬夜、经常吃外卖、缺乏运动,还通常有不良的烟酒爱好。

  “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埋藏在体内的健康隐患,所以建议年轻人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规律运动。”万曙说。

  最后,万曙提醒,秋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一定要引起重视。骤降的气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

  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冬天数日或数周有乏力、头晕、烦躁、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持久的情况,就该小心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了。


标签: 脑梗;生活习惯;熬夜;动脉;大脑;游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