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有杭州热门学区房还想报民办注意了,你有可能被调剂
2019年03月19日 06:08: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戴欣怡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各区2019年各公办小学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引起了今年幼升小家长的极大关注。不过钱江晚报记者对比了去年的学区划分,发现今年的学区划分只是微调,绝大多数公办小学的学区没有发生变化,一些微小调整也是由于新学校的成立而产生新的学区,从而引起周边学校的新调整。具体的信息,可上“浙江24小时”APP查看。

  学区没有发生大变化,但刚刚过去的周末,钱江晚报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APP上有不少家长留言,向记者咨询各种各样的入学问题。

  这显然和今年杭城将首次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招的政策有关,很多家长,特别是一些学区在热门公办小学的家长,随着幼升小报名时间的临近,越发焦虑起来。

  拥有热门小学的学区房

  能报民办小学吗?

  杭州一位姓曾的爸爸问:三年前,我们在杭州某热点公办小学学区内买了房,今年孩子上小学。杭州今年要实行公民同招,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不能报民办小学了?

  记者获得的信息是,这位家长的孩子还是可以选报民办小学的,但公办与民办只能二选一。一旦选择了民办,如果不能入读,在公办小学入学的排序中会吃亏,如果遇上一表生也要调剂的小学,就会存在被调剂的风险。

  去年底,杭州市宣布要借鉴上海经验,在杭州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的政策。从目前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这个是铁定的。至于招生时间,坊间流传多个版本,有说6月份的,也有说5月份的,市教育局的回复是等文件下发为准。

  在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政策下,不同小学的家长应该会有不同的选择。对于在热点公办小学学区的家长来说,选择必须要慎之又慎,家长应该根据对口小学上一年的入学情况,特别是针对出现一表生调剂现象的小学,必须要了解清楚学校去年对于入户年限的排序情况,再做出自己的决定。

  爸爸是外地户口

  孩子算一表生吗?

  记者发现,很多家长的问题都跟户口有关。

  有家长问:我们的户口在西湖区双浦镇,在杭州市区有房子,想读市区的小学,算三表生吗?

  这样的情况不算三表生,而是无法在杭州市区读小学的,因为杭州市的入学政策是按户口所在地入学,所以这个孩子只能去双浦镇的户口所在地对口的学校入学。这个学生如果想在市区读小学,就要把户口迁入市区的房子,房户一致属于一表生。

  有家长在杭州有一套采荷一小的学区房,孩子出生就入户,妈妈户口在杭州,爸爸户口在温州,未在户口本内,房产是夫妻共同拥有,这位家长很着急,自己家的娃还属于一表生吗?

  所谓一表生,必须父母与孩子三个户口都在一起,缺一个户口一般归为三表,但录取顺序一般优于二表。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公办小学入学政策已经多年未变,伢儿在杭州上小学报名时要符合两个原则——第一个是属地管理原则,是指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暂住地(以居住证为依据)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第二个是,“就近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也就是市区户籍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入学。

CshKHlyPxO6AP-PpAALXi87BJfo048.jpg

CshKHlyPxO-AOGN8AANY1SmOAyg260.jpg

  【小贴士

  有用的信息,看这里

  家长们的问题有很多,记者从中挑选了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向相关的部门咨询了准确信息。

  1.我户口在杭州,儿子户口在香港,这算几表生?

  答:按照外籍(含港澳台籍人员随带子女)学生办理。

  2.父母都是杭州户籍且有房产。因工作原因,小孩只能长辈代管。是否可以在读书前把户口迁到长辈的户籍名下,并在长辈户籍所在地学区读书吗?

  答:原则上是行的,不过因为杭城公办小学的情况不同,有的户籍生超过了招生数,所以能否顺利就读取决于当年该校的招生情况。

  3.小孩户口在杭州,父母无房产证,并且社保不在杭州缴纳,可以报公办小学吗?

  答:可以的。

  4.杭州很多小学只接收本地户籍,户口不在本地的小孩想在杭州读书怎么办?

  答:杭州各城区都公布了外地生的服务区,家长只要根据教育部门发布的招生时间表进行操作,先网上填写信息,到了报名时间到指定的服务区进行现场核实信息,不能到实际居住地报名。关键在于杭州一些小学一表生就已经超出了招生数,肯定无法容纳外地生的报名。

  5.房产证在爷爷名下,户主是妈妈,2019年1月份全家户口迁到位,孩子今年9月入学,算几表啊?

  答:不管父母在市区是否有房产,都属于三表生。

  6.我的暂住证一直都属于杭州江干区,后因工作要转到下城区,对小孩上一年级有影响吗?

  答:按照居住证所在地申请入学。原则上在当地至少待满半年,建议尽量不要临时转居住证,同时居住证、社保、工作地最好在一个区,以免因排序靠后造成入学困难。

  7.我的孩子是外国籍,如果想申请公立学校的话,请问怎么申请?

  答:申请入读需要:1、入学者父、母亲一方或双方在杭投资或工作证明;2、父母亲一方或双方及入学子女在杭居留证。未成年人身边无父母亲者,须提供经公证处公证的在杭监护人证明;3、学生学历证明;4、杭州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含生化全套、胸透检查等)。

标签: 公民同招;学区房;一表生;调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3/W020190319288471754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