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工智能驱动新药研发 我省药品MAH转化平台揭牌成立
2019年03月19日 08:31:20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卢恩伟 见习记者 应裕秋 实习记者 李家辉)

  “本次平台的揭幕,打通了医药的多个产业链,加快了药品的上市流程。由此,在药品质量提高、创新药不断开发的同时,价格也会随之降低。”近日,2019药品MAH持证转化论坛暨医药技术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MAH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浙江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转化平台”揭幕成立,旨在服务全省医药产业、助力医药产品上市许可转化、促进医药经济发展。

  药品MAH转化平台

  助力医药品上市许可转化

  据悉,药品MAH持证制度,就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旨在将药品的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相互独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将产品委托给不同的制药商生产,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均由上市许可人对公众负责。自2015年起,国务院在全国10个省、直辖市开展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浙江省就是其中的一个。

  “去年我省有一个对抗乙肝的创新药获批成功,截至2018年底,我省向国家申报的药物品种数量是371个,获批296个。”会上,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处长陈珏作了题为《浙江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三年多来我省的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据药品MAH转化平台发起方,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永芳介绍,当前杭州市正在打造生命科技创新之城,将”一核三园多点”规划布局中的核心区设在了开发区,并授予了开发区“杭州医药港”称号,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打通医药产业链条

  驱动新药研发

  大会现场举行了平台第一批入驻会员单位的授牌仪式。平台遴选了30家药品研究单位、制药单位及销售企业、保险、基金等覆盖药品MAH持证各环节的公司。

  连云港杰瑞药业有限公司制剂事业部部长沈铁柱表示:“加入这个平台就是让我们跟研究方、销售方进行对接和资源共享,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而北京深度智耀科技有限公司资深产品总监胡文琦则表示,平台将实现“人工智能驱动新药研发”,将从大数据和AI技术从注册申报环节、AI医药翻译、安全警戒、药物发现等环节实现驱动作用。

  “该平台的建设,打通了医药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服务链,实现了药品从研发到销售的快速商业转化,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益,使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优质药品权益聚集地。”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吴一宁对平台的发展充满希望。

标签: 上市;浙江省;许可;新药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