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要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网易考拉、蘑菇街、贝贝网昨日签订承诺书
四大平台出资48亿元建立维权预赔金
2019年03月16日 07:59: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沈雁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 昨天,全省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总结回顾了“放心消费者在浙江”行动两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表彰了2018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和“最美消费维权义工”,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放心消费指数和2019年推进放心消费建设的七项举措。

  2018年,全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大趋势,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这一年,新版《浙江省“三包”商品目录》正式实施,住宅电梯、电子坐便器(盖)等15种新兴智能产品列入新增目录,其中住宅电梯为全国范围内首次纳入三包;全省69个县区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累计发布投诉公示近2000期;全省共查处非法消费类广告案件6100余起,2.1万户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开展高风险药企飞行检查221家次,抽检20275批次,办结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2438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28万批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7万件。

  食品安全责任险规模全国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A级;全省采集质量安全风险信息1.1万条,召回缺陷消费品147万件(套);新增“浙江制造”标准559个,“品字标”企业累计达到556家,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获批数和命名数全国第一。

  2019年,“放心消费在浙江”将再升级,七项推进举措共同发力。比如,全年新增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万家以上,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万家以上。在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店、放心市场和放心景区五类放心目标创建的基础上,开展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放心化妆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联合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实现全覆盖。

  同时,还要遏止“保健”市场乱象,持续加大对保健食品直销和非法传销的风险监测,全省“无传销社区”覆盖率达到50%。抓实保健食品直销行业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对省内非直销保健品企业推行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建立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先行赔付金。

  此外,健全电商平台先行赔付金机制,引导阿里巴巴、网易考拉、蘑菇街、贝贝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创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设立消费维权预赔金48亿元。督促和指导电商平台完善消费维权预赔金的使用规则。

  昨天下午,在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以及众多消费者的见证下,这四家电商平台的负责人签订了创建“放心消费电商平台”承诺书。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官助理宁震威在现场表示,平台将从严格落实无理由退货规定、完善消费维权预赔金机制两方面入手,“比如,消费者提出7天无理由退货申请时,可享受退货申请零秒响应、菜鸟裹裹2小时上门取退、极速退款等全链路、一条龙退货服务,在新机制下,从消费者发起申请到退款到账最快仅需2小时。”

标签: 放心;消费维权;消费;浙江省;浙江;退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