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黑臭河变身省级生态示范河道 几天前意外发现了娃娃鱼
2019年03月19日 08:51:52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王志强 王志立)位于拱墅康桥的新开河,紧邻运河,新开河泵站就是运河、新开河之间用于防涝配水的泵站。3月15日下午,新开河泵站因为水闸墙面挡墙面砖脱落,工人们正在进行维修。临近傍晚,维修人员陆师傅在闸板内侧发现了一条奇怪的大鱼。

  这条鱼有4条腿,脑袋扁扁,看起来有一人的手臂那么长,有点蔫蔫的,像是一条娃娃鱼。

  莫非这条怪鱼想学一学鲤鱼跳龙门?闸板离水面有两三米高,正常情况下,这条怪鱼是无法跃过闸板返回河道的。于是,陆师傅和同事赶紧下水把它捞了起来。

  他们这才发现,被救起来的怪鱼比预计得要大,体长有80厘米,重量有七八斤。几位工人拿出手机搜索娃娃鱼图片一对比,果然是一条娃娃鱼。

  考虑到娃娃鱼反应较慢、不太灵活,泵站管理员立即对它进行补水、充氧等措施。3月16日一早,大家发现娃娃鱼活跃多了,于是将它送到了能够进行专业救护的杭州动物园。

  这条娃娃鱼从何而来?工人师傅们说不太清楚,大家猜测可能是从哪里逃出来的,也可能是有人放生的,以前闸板里也有鱼类“误闯”的情况,但娃娃鱼还是头一次发现。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娃娃鱼一般指中国大鲵,是我国特产的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珍贵两栖动物,因能发出婴儿啼哭的声音,故被称为“娃娃鱼”。“娃娃鱼的生活习性独特,一般只生活在水质清澈、低温清凉、水草茂盛的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它在拱墅河道内出现,可见其对拱墅河道环境的‘认可’。”

  据了解,拱墅区新开河是杭州市主城区首条省级生态示范河道,2014年拱墅区利用生态修复技术,将一条劣五类水质的黑臭河,变成了一条水清见底、水质达到Ⅲ类,即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质的河。

标签: 娃娃鱼;泵站;运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