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著名历史作家马伯庸做客“钱报读书会·IP春风悦读”猪年第一讲
不只想来杭州寻吃,还想写杭州故事
2019年03月25日 07:1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郭楠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昨天的杭城,天气好得不得了。下午4点多,如果你刚巧在文三路上,跟一个长得特像马伯庸的人擦肩而过,千万别以为自己晃了眼——他的确就是那个写《古董局中局》的“马亲王”,著名历史作家马伯庸。

马伯庸为什么会来杭州“遛弯”?作为2019年首位嘉宾,他带着新作《显微镜下的大明》,做客由钱江晚报主办的“钱报读书会·IP春风悦读”猪年第一场活动。

马伯庸与杭州十分有缘,但按他自己的话来讲,每次来杭州“都专注吃好吃的”,像这样与读者面对面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并不多。

这不,杭州人民也用最大的热情欢迎“马亲王”的到来——来晚了只领到“站票”的读者,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着,围观的队伍都排到了大门口。

马伯庸教你

苏东坡式读书法

很多人对马伯庸的印象,一是学富五车,历史知识信手拈来;二是“脑洞大”,作品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这次马伯庸给杭州读者带来的也满是“干货”,他特别分享了来自“杭州老市长”苏轼的“八面受敌读书法”。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书?苏轼说,“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马伯庸是这样解读的:“就像打群架,八个人同时向我打过来。有一个特别好的办法,你逮住一个人,追着他使劲打,打到他急了,他就会站出来帮你拦着其他人。知识也是一样,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把它吃透,最终的效果就会比别人好。”

这不,马伯庸现场就开起了“小课堂”——怎么读懂大诗人陆游的诗。

他设立了一些关键词,比如“爱国”、“爱生活”等等。

说到“爱国”——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这首诗的题目是《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看到诗句会脑补,一个很惨的老头躺在村里,做梦还梦见在战场上跟人厮杀,你都惨成这样了,还在为国家着想。”

但马伯庸发现,同题目的诗有两首,还有一首是“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这首诗说了点啥呢?“我拿柴火点了一堆火,拿毯子把我一裹,裹得我很暖和。外边太冷了,我就不出门了,在家一边烤着火,一边撸着猫,日子过得很开心。”

所以,单看一首诗脑补诗人生活是片面的,陆游是个爱国的诗人,也是爱生活的人,甚至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诗人里对猫感情最深的一个。马伯庸还专门数过,陆游写到爱猫的诗就有20多首。

找灵感就像撸猫

想写杭州的故事

2015年,35岁的马伯庸“想要尝试一下自由散漫的生活”,辞职成为了专职作家。

改行后,他依然自律,每日朝九晚五,混迹于北京的咖啡馆、茶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寻找着创作灵感。

当大家都对马伯庸的“高产”羡慕不已时,他却也有着自己的烦恼。

熟悉他的读者都知道,大学时从网吧开始写作创作的马伯庸,是不折不扣的“网瘾中年”,刷他的微博,感觉他每天不是在吃吃喝喝,就是在四处游玩,就连从休息室走到活动现场的路上,他还捧着手机在游戏世界中“战斗”着。

但马伯庸坦言,“灵感这个东西特别讨厌,就跟猫一样,你越去亲近它,就越找不到。你越不理它,它就过来‘蹭’你的裤脚,所以灵感这个东西很难有计划性和规划性,怎么办?只能不停地玩,不停地去做别的,让灵感来找你,有了就放下一切开始写,没有就先玩够了再说。”

而其中,去到每个城市,都去犄角旮旯转转,就是马伯庸特别喜欢的娱乐。

“尤其到书店找当地的书,因为在别的地方没得卖。我上次去南京看到一本《后湖志》,是讲玄武湖的,极其少见。我买了,后来才有了《显微镜下的大明》这本新书。”

同样,曾多次来到杭州的马伯庸,也对杭州的人文典故、风土人情充满了好奇,他说,接下来打算以杭州的人与事为主题来写故事。

“杭州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今天中午我还在跟别人请教,杭州方言为什么跟周边不太一样。因为当时宋室南迁后带来的官话,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我一直想要从语言学方面看看是否还有可挖掘的地方?”

而在杭州的这几天,马伯庸又生发出不少新的灵感。

比如,前天他在滨江一家图书馆参加活动,“我当时跟馆员说,真想在这儿待一晚上,因为杭州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很多,晚上这些成精的妖怪会不会也来看书?看什么书?”

作品改编成影视剧

从不干涉创作

别看马伯庸“脑洞大开”时,话匣子关都关不住。但在这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能把他难倒,那就是他马上要上小学的儿子马小烦。

现在,马伯庸每天要现编两个原创故事讲给儿子听,以培养他对读书的喜爱。而作为“史上最挑剔的听众”,聪明的马小烦总是能够一下子挑出爸爸故事中的bug,然后随心所欲地给马伯庸的故事创作加上诸多限定条件,比如每个破案故事必须得有凶手,受害人最终不能死等等。

“教他那是十六面受敌,而且每一面都不能忽略。”马伯庸忍不住向现场想要向他“取育儿经”的读者倒起苦水来。

不过,马伯庸透露,给儿子讲故事,也是他创作的一种全新尝试,未来儿童也有可能成为他的读者人群,“我想了解儿童喜欢什么样的故事,跟成人有什么差异,我在研究中。”

此外,马伯庸还独家剧透了一下,今年3月底至4月初,又一本他的新书要出版了,“终于把一个挖了很久的坑填上了,大家可以期待下。”

关于IP改编问题,马伯庸介绍,接下来有包括《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2》《风起陇西》等一系列改编作品,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他表示,自己将与以往一样,不会干涉影视剧的改编创作,而是作为观众期待作品的播出,“我是甩手掌柜,女儿‘嫁’出去了,你们小两口过日子就得了。至于你们过成什么日子,我不多过问,逢年过节给我打一个电话就够了。”他笑说。

标签: 灵感;故事;中局;古董;杭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