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临城际铁路全速推进 下月首辆轻轨列车进场组装
2019年03月27日 08:21:0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汪顺 记者 杨怡微

  这是第一辆列车到达场区时即将停靠的轨道。

  轨道交通今年很值得期待。作为杭州都市圈四条城际铁路之一的杭临城际铁路,其建设的脚步已伴随着春天的气息悄悄迫近。3月26日,记者来到杭临城际铁路工程上泉车辆段,获悉该线路有了重大进展——4月中旬,这里就将迎来首列杭临线电客车入库,5月实现试车。这意味着,上班在主城区、住在临安区的“双城生活”,很快就要成为一些市民的生活方式了。

  这条连接了临安和杭州中心城区的城际铁路,把临安老城区和青山湖科技城等重要板块串联成线,是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连成有机整体的一条重要生命线。全长35.1公里,西起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共设12座车站,在绿汀路站与地铁5号线、地铁3号线换乘。

  施工现场,挖掘机正“轰隆隆”作业,几十名作业工人忙得热火朝天,眼见建筑房屋已经结顶。这里是由中铁上海工程局华海公司负责承建的杭临城际铁路上泉车辆段,也是杭临城际铁路后方的“家”,因为这里将担负起所有杭临线列车的检修与停放工作。

  “目前,除综合楼外其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主要工程为整个站场区的铺轨和检修库内的设备安装、装修施工,预计3月底能完工。”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杭临车辆段项目技术部长于宏慧手指了指周边区块,这里总占地22万平方米,分为库区、出入线和试车线等区块。与其他站点所不同的是,上泉车辆段的工程种类最为繁琐,光场内建筑物就足足有14幢,比如运用库建成后便可容纳22辆列车停放。“我们的项目包括土方、道路、轨道、房建、装修、机电安装、钢结构、隧道等等,任务很艰巨,但大家也很给力,工期都在计划内。”

  根据整个杭临城际铁路的施工计划,今年4月15日第一辆列车就要到达场区进行组装,5月中旬试车线要具备试车条件。临安城际铁路项目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杭临城际铁路长约18公里的地下隧道,共有11台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累计完成约13公里,其中5个单线区间已贯通,计划于6月实现全线“洞通”,7月“轨通”,9月开始热滑并试运行,力争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该铁路建成全线通车后,临安到杭州主城区的车程可以缩短到半个小时到1小时之间。今后,市民可以早上从临安市区出发,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西湖边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享受“双城”生活,加快临安快速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

标签: 城际铁路;场区;列车;试车;轨道;杭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3/W0201903273587469194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