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健身房消费层层分级 吸引不同年龄段健身爱好者
从“不看价格,看疗效”到“内容为王,我的节奏我作主”
2019年03月27日 08:25: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晟哲

  办张健身年卡要近一万元吗?健身达人告诉你,找对适合自己的健身房,完全不需要花冤枉钱;进了健身房需要上各种私教课吗?健身达人告诉你,年轻群体都在网上接受教学、在线下自己安排计划了。随着健身人群的日益庞大,以及健身消费的“分级”,这项开支完全可以成为柴米油盐以外的一项内容。

  “1、2、3…,不要塌腰抬臀!”随着乐刻黄龙旗舰店私人教练NICO的一声声“嘶吼”,90后王晶晶咬牙做着各种健身动作。随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一轮健身旺季到来,随着健身人群消费习惯的改变,杭州的健身平台也正在悄悄“变脸”——从大变小、从单一到全面。

  变化1:

  小型健身房逐步取代不赚钱的大型传统健身房

  “帅哥,游泳健身了解一下!”记者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一些传统健身房的工作人员拿着传单进行热情地推销,记者走进了下沙的杰仕健身会所,发现其占地面积大约有4000平方米,各种健身器械一字排开,除了史密斯机、电脚踏车等力量、有氧器械以外,健身房内还有小型的搏击擂台,淋浴间、休息区等一应俱全。不过,虽然是晚上9点的黄金时间,但健身房内仍有一大半的器械处于闲置状态。

  杰仕健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的单店年卡需要5288元,全市门店通用年卡为6588元,记者询问是否有月卡,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健身办月卡没有意义,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员提出可以按月收费,价格要1088元,上私教课还需另外掏钱,费用依授课内容、教练等级而定。健身房的团体课程是免费的,但顾客无法决定内容和时间,店里安排什么课就上什么课。记者走访多家大型传统健身房发现,年卡的费用一般都不会低于两千元,较为高端的甚至达到了万元以上。

  “我刚开始也是考虑传统大型健身房的,因为觉得器材齐全、健身氛围好、健身完可以洗澡,跑了好多家,年卡一般都要4000元到7000元,很多场馆月卡最低500元左右,我一个月的收入才4千多元,要投入这么多钱到健身上,有点承担不了。”王晶晶告诉记者。

  后来,她经朋友介绍去了解了一下新型互联网型健身房,比如,乐刻的普通门店价格129元/月、升级馆159元/月,24小时开放,刷二维码进店,全自助式健身,器械不限使用,门店面积一般只有四五百平方米,还可以通过App预约私教服务、报名团体课程,私教价格每节课220元-280元,私教的肖像照片、从业经历、资格证书照片、客户评价等信息都可以看到,团体课程不像大型健身房那样免费,价格根据课程内容而定。

  “这样的价格我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24小时健身房让我可以灵活安排锻炼时间。”王晶晶说。

  95后刘金鑫刚参加工作不久。上班的第一周就办了一张5千多元的健身年卡,一年下来因为工作忙、懒惰等原因没去多少次。“我是个健身小白,只要能满足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了,大健身房的器材虽然很齐全,但大部分我都用不上,刚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还有可以月付的小型互联网健身房,听说超级猩猩马上就要在杭州开店了,我打算转到那里继续锻炼。”刘金鑫告诉记者。

  变化2:

  自己安排健身强度的方式

  取代强行推销各种健身课程

  “过去我一走进店里就碰到各种课程推销,一个人说我肌肉含量低,一个人说我高低肩,好像不上些私教课,健身就没作用了一样,就算课程的质量还可以,心情也搞坏了,而且现在各种专业的健身知识,互联网上免费的多得是。”王晶晶告诉记者。

  乐刻私教Tony也有不少心得:“我是从舒适堡跳槽到乐刻的,主要原因是过去要推销课程,做业绩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导致我荒废了很多训练,业务水平下降了很多。教练的分成也不太高。”

  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大型传统健身房对于健身教练一般都有严格的课程销售业绩要求,而新兴的小型互联网健身房对销售业绩并没有那么严格。“互联网健身房一般是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上课,对于业绩没有硬性的要求,教练统一拿70%的分成,采取教练跟学员自行沟通预约上课时间的方式,没有固定的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了。”乐刻塑形私教Alan告诉记者。

  不少健身教练告诉记者,大型健身房传统的“卖卡+卖课”模式越来越不受人待见,特别是年轻群体,他们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学习健身知识,依照自己的节奏、方式来安排健身活动。

  变化3:

  年轻人全方位保持健康

  取代过去单一的练块头

  “原来我身材很瘦,刚开始健身的时候只想把块头练大、力气练大,以为只要练大重量就一定能快速达到效果。时间久了,慢慢对健身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明白了健身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程,现在也开始注重营养、身体柔韧性等方面的学习训练。”有3年健身经验的程序员胡先生告诉记者。

  舒适堡的李教练带了10年的学员,对于学员的性别和年龄层次、健身内容的变化,他最有体会。“四五年前的学员年龄比较偏大,男女比例基本持平,一般都是男人增肌、女人减肥,男性学员单纯想让肌肉变大、变结实,女性学员只要求一瘦到底、越瘦越好。而现在年轻学员的数量明显增多,女性学员比例越来越高,我比较擅长减脂塑形,女学员在我这里差不多占了七成。年轻学员对于健身的了解程度越来越深,除了增肌以外,对于健康、身体协调性等方面也很注重,不少女学员不再认为越瘦越好,对于形态、力量等也越来越重视了。”

标签: 健身房;健身;教课;健身人群;课程;学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3/W0201903273091890309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