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8个民族服饰汇聚一堂感受传统和现代之美
2019年03月30日 08:12: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陈晶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今天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有个名叫“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杭州站·美美与共”的展览。这个展览其实是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品牌展,将从3月30日一直展出到6月16日。

  “这次来到杭州,共计展出38个民族的360余件展品,包括服饰、饰品、工具等在内。”来自北京的策展人罗攀介绍,“我们希望可以借助民族服饰来探讨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罗攀说,展厅被划分为了四个部分,建议大家从第一部分“时间”开始。

  在展厅的一处,24条染布围成一个圆,每条染布下面,对应着24节气的标识。罗攀告诉钱报记者,这些染布都是在对应的节气当天浸染染料而成,节气变换,染布的颜色也相应呈现了非常鲜明的渐变过程。染布中央,则悬挂着一套来自云南寻甸的彝族女性服装,罗攀说,裙摆处的365根垂条由彝族女性每天在农闲时缝制一条而成。

  展厅的第二个部分,是“空间”。这里反映的是人们通过衣物感知空间。从一件衣物如何通过长而宽的衣袖设计来帮助人们展现漂亮的腰臀比,到人们如何就地取材,用身边的材料缝制衣物,再到如何在衣物上挂满“太阳”,“人们通过衣物,不断与日常生活空间发生着关联。”罗攀说。

  展厅的第三部分,则是“工艺”,这里完整地展现出了旧时一件衣服是如何捻纱成线、织布成衣的全过程。

  在这里,“杭州”加入进来,与少数民族服饰进行了一场“对话”。此次“杭州站·美美与共”的策展人徐虹说,这次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也选取了60多件具有江浙特色的汉族服饰、配饰展示,将它们与少数民族服饰置于同一空间里,可以更直观地感受不同民族的审美和文化。

  罗攀说,最后的一个部分,就是“交错”。策展方将传统民族服饰和现代投影设备放在一起。投影布上,播放着现代人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视频。

  “我们想让游客在参观完后,思考这个问题:工艺是否能区分传统和现代?传统和现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罗攀说。

  顺便说一句,展览免费对市民开放。

标签: 民族服饰;工艺美术;博物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