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准备卖房才发现原房东的户口没迁出 面对80万违约金急哭了
2019年03月31日 10:04: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慧丽 刘文逸

  3月5日,一名女子匆匆走进武林派出所。

  见她眉头紧锁,满脸焦急,蒋警官主动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忙。

  “我准备卖房,但是现在才发现前房东的户口还在里面……”没说几句,女子突然哭了起来,“能不能帮我找找前房东,不然我就要付80万的违约金了……”

  签了卖房合同才发现

  原房东户口没迁出

  询问中,女子告诉蒋警官自己姓舒,是湖北人。

  2010年,舒女士在仙林社区买下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由于工作、生活都在湖北,这些年,房子一直用来出租,从来没自己住过。自然,她和家人的户口也没有迁入过这套房子。

  今年下半年,舒女士的孩子要开始上学了,用钱的地方慢慢多起来。她决定把房子卖掉,并且在今年3月初跟买家签好了房屋买卖协议。

  协议中写明,自签订之日起一个月内,舒女士必须把户口从房子里迁出,否则就要支付房子总价的20%作为违约金,房子总价400多万,因此违约金就超过80万。

  舒女士本来以为房子是“空户”状态,坦坦地签了字,不料……

  “我这次来杭州就是专门办最后的卖房手续,才发现原房东孙先生和他老婆的户口还在这套房子里。”舒女士说。

  “房子过户的时候,他(原房东)跟我说户口再放几个月,到时候就迁。我也没在意,觉得没什么关系,反正自己也不住,也没打算把自己的户口迁进来,放就放吧。后来我就没关注这个事情,以为他们肯定早就把户口迁走了,谁知道……那么多年了,原先的联系方式早就找不到了。”

  因为原户主的户口迁出不需要新户主出面,因此舒女士不知道自己的房子下还一直挂着原房东的户口。

  眼看协议里规定的一个月期限就快到了,原房东的户口不迁出,舒女士就面临高额违约金,一筹莫展。

  原房东在深圳走不开 没法迁户口

  蒋警官虽然从事社区管理多年,但是像舒女士这样,购房多年后才发现原房东户口还在房屋名下的事还是第一次碰到。

  他说,这种情况,如果原房东名下没有房产,可以把户口迁移到派出所辖区的集体户口上,如果有其他房产,那么户口必须迁移到其名下房产内,不能再挂在已经出售的房子里。

  为了尽快解决舒女士的问题,蒋警官先从查阅房产档案信息开始,了解前房东孙先生的具体情况。

  在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蒋警官查询到孙先生在余杭良渚有一套房产。于是,他联系上孙先生,说明缘由,希望孙先生能尽快来办理迁户手续。

  孙先生表示非常愿意把户口迁走,但是自己一直在深圳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杭州。现在手头事情多,一时半会走不开,没法来杭州办手续。

  “其实迁户口,如果本人办理的话是非常快的,但是孙先生没办法过来。”

  下城警方和余杭警方为原房东远程迁户

  为了尽快替舒女士解决燃眉之急,在征得孙先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蒋警官与余杭警方多次沟通,根据杭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依职权迁移户口实施细则》,开始着手准备材料。4天后,武林派出所整理完材料,移交良渚派出所后由余杭分局审批。

  材料中,包括详细记录了与孙先生沟通情况的本人认可说明(包括电话录音等材料)、舒女士的房产证复印件等。

  材料经良渚派出所确认后交由余杭公安分局审批通过后,孙先生及妻子的户口被迁到其在良渚的购置房内,赶上了协议中约定的一个月时间。

  困扰舒女士的80万违约金问题得到解决。

  舒女士非常激动,3月25日委托小区物业向蒋警官送了“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感激。

  二手房交易中关于户口的那些事

  武林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露专业解答

  问:购买二手房后,原房东的户口不迁出,新房东的户口是不是无法迁入?

  答:是的,原房东户口不迁出,新房东的户口无法迁入,但双方都是本地户口,如果协商一致,原房东可暂时挂靠在新房东的户口本下,但也应该在约定时间内将户口迁走。

  问:一套房子,两本户口本的情况多吗?

  答:最近几年学区房紧张,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会选择去挂靠户口,但也还是在一个户口本下。一个地址多本户口本的情况主要是历史遗留现象,新生成情况不多,一般发现后也会解决。

  问:如果发生同一套学区房下的两个户口争夺学籍的问题该如何处理?

  答:学籍问题具体要看教育局怎么认定。

  问:原房东不愿意迁出户口,派出所可以强制执行吗?

  答:出现这种情况,现房东可以拿着房产证到派出所说明情况。符合《依职权迁移户口实施细则》的,民警申请依职权迁移。

  在能联系到原房东的情况下,民警会给出一个告知期限,通知原房东在期限内迁出户口,超过期限未迁移的,派出所可将材料整理报分局审批后进行依职权迁移。在联系不上原房东的情况下,则会在网上公开告知,期限为60天。如果期限内原房东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那么就会由警方提交材料,交分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强制迁出户口。

  正常情况下,从提交材料到户口迁移成功,至少需要30天的时间,流程比较长。所以也提醒市民,二手房过户务必注意迁户问题,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标签: 户口;房东;房子;派出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