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人好事本”重现校园,效果惊人
杭师附小推出首日记录了近30件好事,25年前这就是教育学生的好法宝
2019年04月01日 07:02: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好人好事本上记录的一些好事。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 说到好人好事本,大家大概已经记忆不深了,25年前它一度是校园里非常流行的学生们相互记录每天看到的好人好事的小本子,但是随着新学校的建设、传统学校的搬迁和合并,不知不觉中这本本子便在校园里消失了。

  近日,这本被忘却已久的小本子又出现在了杭师附小的校园里。“本来只是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传统,不能丢,但是没想到学生这么喜欢这本小本子。”校长俞富根笑着说,现在好几个班的好人好事本,因为在学生间传阅得火热,封面都掉了。

  推出第一天

  就记录了近30件好事

  “3月5日,今天我看到很多人帮助老师开锁。”(杨悦欣)

  “3月6日,潘辰宇把倒了的队旗扶起来。”(邵家祺)

  “3月21日,李浩宇扶起了跌倒的朱益乐。”(王淼淼)

  “3月23日,沈霖凯做作业遇到困难,我帮助了他。”(郦紫萱)

  “3月26日,杨静怡帮胡家弘(因脚受伤)拿作业。”(张茗惠)

  ……

  杭师附小的好人好事本,就挂在班级后面的黑板边上,只要发现了好人好事,或是自己做了好人好事都可以记录在上面。这些本子设计简单,翻开来本子上都整整齐齐地记录着每天学生们发现的好人好事。虽然每件事都非常简单平常,但是看了让人心里暖暖的。

  “3月5日好人好事本试行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争着要做好事,连老师办公室倒垃圾的活也被他们承包了,下午快放学时,有几个同学遗憾地和我说,好事全被别人做了,自己没有好事可以做了。”403班班主任吕夏晶笑着说道。

  那天学生们积极做好事的场景让她非常难忘,在好人好事本之前,她也曾用做好事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学生互帮互助,但是效果没有那么明显。“之前,我们每周会有一节班会课,让学生们说说自己一周遇到的好人好事,做好事者就能获得积分,虽然每周也会有学生做好事,但是数量很少。”吕老师说,好人好事本开始实行第一天就记录了29条好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积累54条了,几乎每天都会出现1~2件好事。

  “昨天听写,有学生错了很多,结果,他的同桌就在放学后主动留下来帮他再听写一次。”吕老师说,这件事情就被受帮助的同学记在了好人好事本上,“现在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日常小事上,大家都会主动关注身边的同学,如果有人遇到了困难,不需要求助,便会有很多学生上前帮忙。”

  “我来班里已经一个多学期了,很想和班里的同学们成为好朋友,这几天我忽然觉得我的朋友多了,每次下课后都有很多同学主动找我聊天,我遇到解不出来的数学题时,大家都很耐心地来帮我。”去年刚转入403班的章舜臻说。

  除了吕老师,601班的班主任杨佳群也深有体会。“我带这个班6年,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随着年级升高,我明显感觉大家似乎不愿意交流了,班级氛围也没有低年级时那样暖。”杨老师说,有了好人好事本后,大家会在小本子上记下自己受到的帮助或是看到的感人事迹,因此这本本子就成了大家表达感谢和传递温暖的方式。

  “好人好事本刚开始实行时,我完全想不到班里每天发生的好事有这么多。”章老师说,每天她都会翻阅好人好事本,经常会在一些非常值得表扬的好事上画星星。“我发现班里那些调皮的孩子原来每天都有做好事。”

  “前几天,班里一个调皮的同学把班里坏掉的凳子都修好了,我们才知道原来他是个修理能手。”601班的杨静怡告诉记者。

  好人好事本

  曾是老师管理学生的法宝

  “那时的好人好事本不是学校发的,是老师自己准备的,每个学生做了好事就可以记在本子上,每积累10件好事就能获得一个小红花,每个学期老师会根据好人好事本推选学雷锋积极分子。”杭师附小2002年退休的老师石信娣告诉记者。

  她1966年开始从业,在她的印象里,好人好事本是从1985年开始盛行的。

  “那时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用好人好事本记录学生们做的好事,一、二年级的孩子不会写字,便由他们口述老师来记,到了三年级就让学生自己记。”在石老师的印象里,那时的好人好事本上记录的都是学生们日常发生的小事,比如借同学橡皮、铅笔或是捡到遗失品交给老师等等。

  “虽然这些事都不大,但学雷锋精神就是从小事做起,也因为这些小事,班里很少有同学打架、吵闹,氛围很好。”石老师说,当时带班除了好人好事本还有光荣本,前者记录学生日常的好人好事,后者记录学生为班级、为学校获得的荣誉。

  “我记得我们班有一次设计的校徽被采用了,就记录在光荣本上。”石老师说起这两个本子很兴奋,正是因为这两个本子,班里的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助人为乐,也很想为集体争光,因此他们班经常被评为五好班级。

  在石老师记忆里,每次有新老师培训,她都会给新老师推荐用好人好事本管理班级的方法。退休时,学生的好人好事本她还保留着,不过因为几次搬家和装修,以前的本子不见了。

  “我记得我刚当老师的时候,常说班主任要做的几件事,好人好事本就是其中之一。”在有30年教龄的沈莉老师印象中,好人好事本后来就渐渐流于形式,大家都不太重视,大概在1995年时已经很少见了。

  “25年后,再推行好人好事本,我还没太当一回事,但没想到学生们非常积极,大家都想成为本子里的主人公。”沈老师笑着说,她现在带的是一年级,学生们记录好事的语言非常可爱,她没事就想翻阅一下,定期在班里诵读每天的好事,现在写好人好事本已是学生的一种奖励了。

标签: 好人好事;好事;记录;老师;学生;班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