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条夜光跑道试点段4月底完工,经过一天的日照,铺设跑道的荧光石可持续发光4-5小时
神奇跑道自己会发光 城西小伙伴,来场最浪漫的夜跑吧
2019年04月02日 06:43: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 在微风拂面、花香阵阵的美丽河道边慢跑,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白天干这件事有些不切实际,倒是下班后来场夜跑,或者饭后散步来得比较现实。

  对于家住杭州城西的小伙伴来说,一项浪漫无边的重磅福利本月即将降临。

  一条会发光的跑道正在未来科技城新桥港滨河绿化带施工。太神奇啦,跑道为什么会发光,用的是什么黑科技?

  昨天下午,夜光跑道试点段开始施工,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探究竟。

  跑道吸收太阳能

  天然材质会发光

  下午3点多,在海创园北侧的良睦路、向往街交叉路口,几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制作铺设夜光跑道的原材料,有一段路已铺完。

  新铺的路面,是由一颗颗黄豆大小的小石子组成的,石子的颜色挺好看,有黑色、黄色、米色,每一颗都经过打磨,比较光滑。

  铺路石子中间还夹杂着绿色小石子,它们个头小些,形状不规则。

  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黑色、黄色、米色的小石子是花岗岩水洗石,它们不会发光,但有比较好的透水性。让跑道发光的就是这些不规则的绿色小石子,它们是从稀土矿中提取的人工合成荧光石,是天然材质的。

  不过,如果把这种荧光石一直放在黑暗的地方,它们其实并不怎么熠熠发光。荧光石要持续发散比较亮的光线,是需要吸收太阳能的。

  经过一天的日照,进入夜晚,荧光石可以保持4-5小时持续发光,其中前2-3小时为较高亮度发光。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如果你觉得跑道暗下来了,打开手机手电筒功能,扫一扫夜光跑道,被光照过的地方,荧光石又会缓缓亮起来,好像星星一样闪烁光芒,感觉特别美妙。

  虽然荧光石不是什么新兴材料,但是把它运用到跑道上,在杭州还是头一遭。

  夜光跑道试点段1公里

  本月底施工完毕

  筑路的材料都是小石子,要把它们粘合在一起,而且要保证人行或行车都不会有丝毫破碎,就需要一种性能非常强大的粘合剂,这是夜光跑道得以施工到位的关键所在。

  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这种材料叫做聚氨酯胶水,但是传统的聚氨酯用久了会发黄,变得脏兮兮的,影响美观。

  这次,施工单位采用了一种新型聚氨酯原料,该材料去年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它的特点是耐黄变。

  聚氨酯胶水一碰水就会发泡、失去粘性,而前两个月一直下雨,所以无法施工。

  昨天是个大晴天,正好适合修路。现场8个工人拌胶水、运石子、拌石子、铺路、压平,整整忙了一个下午,才完成了2.8米宽、10米长的一段跑道。

  原来,根据施工进度,聚氨酯胶水一次拌料一般不超过0.5吨石子,能铺约10平方米路面,而且从拌料到施工地的距离不能超过50米。

  这个季节,从拌料到铺好路面的时间还必须控制在30分钟之内,否则胶水会迅速变干,每个施工环节要求都非常严格。

  好在,这种材料的路面干得特别快,一般施工好6小时就能走人,12小时后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为了配合夜光跑道亮相,今年,我们还对沿河绿化进行了改造,新移栽了珊瑚朴和垂丝海棠,现在垂丝海棠已经开花。”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市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这次试点的夜光跑道是新桥港沿河1公里绿道,整体完工大约在4月底。

标签: 跑道;发光;荧光;石子;胶水;施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02271452880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