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唯一海上对台直航10周年,清明时节 直航又迎来一波客运高峰
寻访一艘轮船上的两岸故事
2019年04月03日 06:48: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文 俞跃 视频

  图为“中远之星”。孙金标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 “出来了,出来了”,在通关大厅,人群里充满焦急而热切的等待。

  船靠岸后,一个个旅客拿着行李快步出关。码头边,海水平静,但人心早已波澜泛起,有兴奋、激动,也有纠结和困惑。

  90后台湾姑娘杨苡苓拉着行李箱出来,她刚来玉环做台湾商品的贸易。84岁的玉环台胞郑文金,头发稀白,他已经四十年没有回家。

  在大陆生活了十多年的台湾旅游作家叶志辉,这次则带着家族一共15人,开始一次寻亲之旅。

  不同年代的人在同一艘船上交集,他们见证两岸大半个世纪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阔别四十年的寻亲

  这是“中远之星”从玉环对台通航十年来的第704次航程。这艘能容纳近700人的轮船,坐着一百余位旅客。他们从台湾基隆港出发,在海上经历整整一夜,在3月23日的早晨8点多抵达大陆——玉环大麦屿港。

  “热烈欢迎玉环旅台同乡寻根参访”,一早,通关大厅里,这条印着繁体字的横幅就拉起来了。人群里,大家都在翘首等待。

  一名头发稀白的老人戴着帽子,刚走出来,很多亲人就涌上去,收到了一束鲜花。“你是……”老人已经叫不出一些人的名字。

  郑文金84岁了,“我已经四十年没有回来了啊,真想回来看看啊”,老人说,自己还是玉环台湾同乡会的理事。早听说大陆变化很大,这次要好好看看。

  为了见这位台湾的亲人,很多在外地经商的玉环人都放下在天津等地的生意,赶回来接他回家。

  “坐船很方便,特别是对我们老人来说,没有飞机那么颠簸,在船上睡一觉就到了。”郑文金这样说,不过,他还是没睡好觉,因为太激动了。

  两个港口之间,虽然只隔着163海里。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跨越大半个世纪的流离、相思和探访、重聚。

  十年前,浙江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开通,省内唯一。一艘186米长的“中远之星”豪华客滚船,夕发朝至,每周六晚从大麦屿港出发,次日早晨到达台湾基隆港,下一周周五晚再从基隆返回。

  这艘船的出现,让两岸的距离和心理变得越来越近。

  玉环市鸡山乡台胞联谊会会长林文彪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台湾的玉环人很多,当地还有玉环新村,他们去寻访探望过多次,也连续做了4年的台胞回乡接待工作。“直航后很方便,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

  他说:“我的两个舅舅都在台湾,虽然现在都过世了,但我们还是希望这种亲情能一代代延续下去,多做一些来往活动。”

  一个家族的回家

  45岁的叶志辉也戴着一顶帽子,他出来的时候,后面跟着一长队的亲人。这次,他们一个家族来了15人,有的是大陈人,有的是玉环鸡山人。

  这个家族的集体寻亲,受到了当地台办、乡政府的欢迎和接待。鲜花,伴手礼,合影,让台胞们很感动。

  “谢谢,谢谢”,一名老人连声说。但他们心里又觉得,“我们只是回自己家,有点太隆重了,可与原来的想象截然不同。”

  15人的家族寻亲之旅,是由叶志辉的舅舅提议的。因为年纪大了,一起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叶志辉自然成了组织者。他是一名旅游作家,常年在大陆,父亲和姨丈是玉环鸡山人,母亲王秀香和几个阿姨,是大陈人。所以这次,他安排了两个地方的寻根。

  为了让家人看到大陆的巨大变化,他刻意安排了一路南下,让家人们体验高铁,将从厦门坐“中远之星”回台湾,行程约一个星期。

  出发前,他把自己的计划发在了社交网站上,没想到,有人留言:我也准备带外婆回大陈扫墓。这么多年了,外婆很小的时候离开,这么多年还没回去过。

  清明,是寻根思乡的时节,两岸亲人更有感受。因此,大麦屿港对台海上客运直航也迎来一波客运高峰,据订票信息显示,近期出进港的标准舱位已全部订完,在接下来的航次中,平均每航次往返将逾千人次,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至5月底。

  只是今年更有些不同。林文彪介绍说,鸡山乡正在发展旅游,实施青山白化整治工程,要把山上的坟墓迁移到公墓里,其中有不少是台胞的亲人,所以,他们联系了台胞们回来办理。“他们都很配合,所以今年回来的人特别多。”

  她打算在浙江买房

  和寻亲的沉重不同,90后姑娘杨苡苓,是充满激情的。

  这名台湾姑娘,今年,她和家人们一起在玉环过了春节。“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她这样说。

  这一年来,杨苡苓一家在大麦屿港的台湾商品集市开了店铺,她期待着能把台湾更多的食品、水果等卖进大陆。

  随着大陆惠及台胞的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她看到了更多合作的未来。“我们还准备在玉环买个房子。”她说。

  这一年,杨苡苓经常乘坐“中远之星”往返于两岸,成为众多旅客中的一员。十年来,这条航线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近20万人次,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数据显示,2018年,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集装箱吞吐量1956标箱,较2017年增长84.18%。2019年1-2月,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累计出口538个标箱,同比增长44.2%。

  一艘船上的故事,一个港口的崛起,可以预见的是两岸的未来。

标签: 中远之星;大麦屿港;台湾;台胞;通关;浙江;大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