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台稳企业稳增长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3条
2019年04月04日 16:32:19 来源: 每日商报

  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 中小企业可凭好信用获得信贷支持

  商报讯 (记者 祝洁炜) 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中小企业可凭信用数据争取银行信贷支持,所有行业税费只减不增……昨天,杭州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具体包括五个部分共23条,涵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举措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等,通过这一系列颇有“含金量”的“组合拳”,稳企业,增动能,实现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举措

  全年可为企业减税降费250多亿元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出台相关减税降费举措。从本月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现行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现行10%降至9%,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按照部署,杭州将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根据测算,杭州全年可为企业减税降费250多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可减税167.8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可减税34.17亿元,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可为企业减负40亿元左右、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可为企业减负16亿元左右。

  解决职工住宿难题

  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

  据了解,政策出台前,杭州经历了大量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了一些困扰企业发展的典型性问题,其中,职工住宿难就是其中之一。此次杭州发布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3条”创新性地提出,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

  杭州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工业用地,按不超过工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5%的标准建设人才公寓等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对在杭州年度缴纳税收额5亿元(含)以上的先进制造业或高科技企业,允许按不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10%的标准建设人才公寓等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并可在同一主体不同宗地内进行总体平衡。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中小企业可凭好信用获得信贷支持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杭州明确,要引导优化资金投向结构。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增加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积极推广信用贷款,力争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鼓励中小银行将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同时,杭州还给出了具有探索性的政策——用信用数据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第九条规定,建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企业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和金融机构服务信息,以及人行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大数据,建立健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对信用评价优良的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重点加大对企业信用评价优良、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成长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技改补贴门槛从5000万降到1000万

  为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杭州明确,加大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制造业技改补贴门槛直接从5000万元降到1000万元,补贴标准4%、5%、6%三档,也提升至10%和20%两档。对实际完成投资额1000万元(设备、外购技术及软件投入)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分类分档支持,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给予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不超过1亿元的补助;其他项目给予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不超过5000万元的补助。

  杭州正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对于制造业,也要打造一批数字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对实际投资额少于1000万元的市级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市高企”也有经费资助

  新认定企业每家可获20万元资助

  此前,杭州只有省级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享受经费资助,而这一次,“市高企”也被纳入政策之中。

  根据第十六条,杭州将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将“市高企”纳入“雏鹰计划”培育工程体系,对新认定的“市高企”每家给予20万元培育经费资助和享受贷款贴息补助。同时,杭州实施中小微企业研发后补助并加大补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财政补助企业扩大到1000家。

  “管理型”人才认定不再难

  可享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待遇

  同时,人才名额的申请认定,范围也将变得更加广泛。据了解,此前,一些非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的认定存在一定困难,杭州此次出台的新政,就专门拿出了解决办法。

  根据第十八条,杭州将强化引才育才保障与服务。杭州明确,对年度缴纳税收1亿元(含)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根据纳税规模给予若干技术及管理岗位的人才名额,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可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购买首套住房、车牌补贴等待遇。对年度缴纳税收5亿元(含)以上制造业企业高级技术及高级管理人才,可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相应类别人才政策。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标签: 杭州;人才公寓;制造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