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以监督推动政治生态净化
2019年04月08日 08:08: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白冬冬

  近日,在桐庐县富春江畔的春江燕语小区又添了5000多平方米的“新绿”,沿路还种上一排树苗并竖起警示牌。可就在去年,这里还矗立着12幢别墅。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指出,桐庐富春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建有12幢别墅。从接到意见到完成整改,前后不到半年时间,比省市整改方案还提前了一个月。”桐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拆了别墅还不算,桐庐县举一反三,对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排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拆除违建完成复绿4000多平方米,用铁的纪律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近年来,杭州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形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合力。

  聚焦政治监督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杭州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六大行动”等省市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督查,切实保障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然而,极个别的地方和单位,依然在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摆花架子、做样子,或拖延或敷衍。为此,杭州市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把巡察与监督检查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相结合,派驻机构着力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并拢五指成一拳,形成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监督的合力。

  一组数据见力度。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43件,党纪政务处分36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146件,问责146人。

  强化成果运用

  净化政治生态,既要靠霹雳手段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更要严在经常、管在日常,综合运用情况通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实现红脸出汗的目的。

  早在两年前,杭州市委就出台《关于各级党组织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的意见(试行)》。以此为基础,杭州市纪委监委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工作的暂行办法》,为全市规范使用“第一种形态”提供了示范指引。

  问责板子打下去,警示教育跟上来。利用市委党校这一重要学习教育阵地,杭州市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各类主体班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安排理论素养高、执纪监督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到党校指导交流。让违纪者现身说法警醒身边人,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接受法纪教育。

  “查办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政治生态。”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杭州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完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标签: 政治生态;桐庐县;监督;别墅;富春江;重大决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