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怎样让中学生理解实现中国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从搬豆子游戏 看团结的力量
2019年04月09日 06:3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初中段的《道德与法治》,是一门说理性比较强的课程。如何让中学生在快乐体验中获得成长,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联系,是不少思政老师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杭州景苑中学七年级思政老师胡琼琼正在尝试的教学新模式。

  近日,胡老师给学校702班上第三单元《在集体中成长》,通过“搬运金豆”和“坐地起身”两个小游戏,从“集体的力量大”讲到“实现中国梦需打好团结牌”,最后再回归生活,让学生真正理解“建设祖国应从点滴小事做起”。

  这堂思政课的现场视频,可以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的“浙里头条”栏目中观看。

  两个小游戏让学生感受到

  什么是集体的力量

  “加油!快点,再快点!”在周围同学们的鼓励声中,讲台前六名同学正卖力地埋头嘬吸管,吸住杯子里的一颗黄豆,然后小心地挪到另一个杯子里。黄豆掉进纸杯发出“啪”的一声脆响,总能引来一阵欢呼。

  景苑中学702班《道德与法治》课堂,正在进行的小游戏叫“搬运金豆”,全班6个小组各选出一位“肺活量最大”的代表参加。

  30秒比赛时间很快过去,参赛选手们长舒一口气。不少人为了多吸几颗豆子,脸蛋憋得通红。

  “裁判”开始统计成绩。“最多18个,最少4个,所以最少的小组将获得‘有氧健身运动’的机会——请小组所有成员做5个蹲起跳。”胡琼琼老师公布游戏结果。

  为何要在课堂上安排这样一个游戏?“我希望学生们能在集体中收获鼓励、支持和力量。”胡老师揭晓谜底。

  在比赛中,她留意到成绩最优秀小组的组长,一直紧张地攥着拳头给本组的参赛选手加油,便问原因。“他做事常常漫不经心,我有点担心。”组长说。

  胡老师来了兴趣,问那位表现优异的选手:“你今天为何如此卖力?”男生想了想说:“因为赢了后有自豪感和荣誉感,我想为小组争口气。”

  “同学的加油,就是一种动力。‘搬豆子’看似一个人在比赛,但背后是有整个集体支持的。”胡老师帮大家理清思路,“在集体中,这些加油会形成一股‘合力’,每个人团结起来就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

  那么,集体力量又是怎么合到一处的呢?胡琼琼给同学们准备了第二个游戏——坐地起身。每组派5位同学坐在地上,从坐到站立,不能用手撑地,双脚不能分开,哪个组用时最少便获得胜利。听上去简单,却很难做到。不少同学坐在地上,扭来扭去半天都站不起来,最后还是靠别人拉起来的。

  当然,也有厉害的。最快的一个小组,只用了三秒就都站起来了。他们的办法是,五名组员分成两人和三人两个小分队,互相手拉手,脚抵着脚坐在地上,靠互相拉力同时站了起来。

  “集体是靠每个人支撑起来的,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团结协作,力往一处使,正是集体力量的来源。”胡老师说,这也是这堂课她要向同学们传递的重点。

  从班集体讲到国家这个大集体

  实现中国梦要一起努力

  “让你印象最深刻的集体活动是什么?”做完游戏,胡老师又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来更好地理解集体这个概念。课堂气氛更热烈了,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三年级时,学校有一次组织跑步比赛,要按各班最后一名的成绩计分,如果跑太慢会拖累整个集体。眼看我跟不上大部队,七八个同学主动过来拉着我一起跑,我跑快了很多。”

  “上学期是我第一次参加运动会,跑完1500米,我累死了,感觉心脏像要爆炸一样。就在这时,有同学过来扶我,让我靠在他身上缓缓,顿时有一种安全感。”

  “同学们对于集体的概念,几乎都与班级有关,以班集体为单位,其实国家也是一个巨大的集体。”胡老师点评说。她以祖国的航天事业为例,“说起航天事业,大家首先想起的肯定是飞上太空的宇航员。但是,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光神舟系列,直接参与的研究机构、基地等就有百余个,配合参与的单位有三千多个。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集体的力量。”

  那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离不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奋斗,也是我们每位同学的责任。”胡老师说。

  最后,胡老师给每位学生布置了一份作业:我能为班级做什么?

  在共建班级行动表上,同学们写下了很多可具操作性的做法:

  “好好学习,帮助同学;做好垃圾分类;主动帮助班级做卫生,如:擦黑板、整理图书、给植物浇水等。”

  “保持班级形象,主动承担班级事务,做好垃圾分类;热心帮助同学,使集体充满爱心,更团结。”

  “认真完成回家作业,解答同学不会的问题,上课时,有同学做无关的事立刻制止;考试不拉低平均分;管好自己,不乱讲话。”

  ……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开始。

  师说

  让说理回到实践 让德育真正落地

  《道德与法治》是一门与社会联系紧密的课程。我们的孩子与社会接触非常有限,通过这门课程对社会有所了解,并学会将肩上责任与社会紧密联系起来。

  “中国梦”可能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在课堂中,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事例和活动,让学生去体验,在体验中获得感悟,在感悟中获得心灵的成长。在两个游戏中,“搬金豆”让同学们明白,个体能够通过集体而获得力量;而团体参与的“坐地起身”游戏,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团结的巨大力量。

  接着,我将学生的视线引向社会和国家层面,关注最近发生的时事新闻,让他们明白,个人的努力要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比如,课堂中我提到凉山森林大火,我看到新闻报道时自己都哭了。虽然事发地和我们距离很远,但我希望学生们能有所感悟,在和平年代,这样的英雄是非常值得崇敬的。

  最后一个环节,让学生回到现实,想想自己能为班级做些什么。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让学生明白肩上的责任,以及实现中国梦可以从一些很小的事着手,从而让说理落到实践当中,让德育能够真正地落地。

——杭州景苑中学老师 胡琼琼

标签: 老师;道德与法治;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